原文在此: 專訪》業務員被逼搶短利

讀完全文﹐只能說雖然場面話誰都會說﹐但是這個人....實在對AIG的問題一點了解也沒有。

以前我在AIG的時候﹐一股也70多啊﹐現在就剩下一兩塊錢的pocket change﹐我也不勝唏吁阿﹐可是有些事實就是事實﹐騙不了人阿。

像是說"保險公司跟銀行不一樣,銀行比較有機會去操作那些衍生性金融商品,去操作槓桿那個,保險本來就不可以去投資高報酬、高風險嘛。利用這個機會,就是要拉回來保險的基本面。"

請問﹐這個人真的搞清楚AIG的問題在哪裡嗎﹖AIG的問題在CDS﹐也就是Credit Default Swap﹐這是一種衍生性金融商品﹐但也是一種保險。保的東西是什麼呢﹖是一個公司的信用﹗所以如果公司沒事﹐AIG可以坐在椅子上數鈔票領保險金﹐而如果被保的公司破產呢﹐AIG就要等著付大筆的鈔票了。請問一下﹐AIG的基本面是什麼﹖當然就是保險阿。那CDS是什麼﹖就是一種保險阿﹗(只是看起來比較複雜的名稱的保險) 既然問題就在CDS﹐那還回歸什麼基本面﹖

(不過AIG的投資部門﹐也稱AIGGIG -AIG Global Investment Group的確有很多投資失敗的問題﹐而且就是因為AIG是保險公司﹐對於損失的write off跟銀行規定不一樣﹐所以問題才這麼晚才被報出來....)

另外﹐關於如果AIG有問題﹐對保戶有沒有影響﹖

答案是"當然會有阿"﹐而不是文章所說的"當然不會影響阿".一個破產的公司(當然AIG沒有破產﹐我是說假如)財產是冷凍的呃﹐就像現在的Lehman一樣。一個財產短時間被冷凍的公司﹐對客戶沒有影響嗎﹖這是在騙三歲小孩嗎﹖另外﹐AIG有多少保戶﹐只有多少人要解約﹐和對那個公司的影響大不大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的。AIG有錢﹐但是問題在於Liquidity. 不管有多少資產﹐沒有現金一個公司就是會倒閉阿。更何況一般的保險proceed都是被AIG拿去再投資﹐現在根本就被卡在那些變成distressed debt的投資上面套牢﹐拿都拿不出來。

(一百塊錢的保險﹐公司實賺的錢只有一塊而已﹐完全得靠再投資)

 

-----

雖然常常會覺得不可置信﹐但商週的確常常報一些資料讓我看了覺得很可笑的東西出來。

很多時候﹐不提不是因為不懂﹐而是因為比我懂而且在講的人已經很多了﹐沒必要湊這個熱鬧。像之前Lehman就是這樣。

不過我一直想要提那個被轉載得很兇的關於次貸文章的一些錯誤﹐只是有點太懶了些。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