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討厭聽不會談戀愛的人長篇大論戀愛的道理﹐就跟討厭聽沒錢的人談論如何賺錢一般。如果她/他真的會談戀愛﹐知道要如何對待另一個人﹐就不會在感情的世界裡一敗涂地...反之亦然。

也不會想當面跟該人反駮些什麼﹐只是覺得愚蠢﹐然後在對方高談闊論之時﹐拉開彼此的距離﹐冷淡的微笑著。

也許﹐不當面揭開對方的傷疤﹐只是因為這樣的心情﹐我也有過﹐這樣愚蠢的傻瓜﹐我也曾經當過﹐既然懶得去為對方開導(特別是對方年長我數歲)﹐也不想去浪費時間冷嘲熱諷﹐那麼﹐就當個陌生人吧﹐反正這一切都與我無關。

雖然我也想要為失去的戀人懮傷﹐雖然我偶爾也脆弱的想掉眼淚﹐但是這都過去了﹐不管是我﹐是他﹐還是其他看不清面孔的他們﹐那都已經過去了。哀悼已經失去的事物並不會使我的人生更完美﹐就跟和蠢人對話不會增長智慧一般。

今天有人在msn上傳我訊﹐說是他在無名上看到我的照片﹐就加入了msn的list. 他的自介上只要看第一句就知道抄自涅魯達的詩。

"今夜我可以寫下最哀傷的詩句。"

只要這一句就認得出來﹐出自二十首情詩與絕望之歌。結果當我問對方﹐該自介是不是出自於聶魯達時﹐他居然告訴我﹕

"妳怎麼知道﹖" 然後說 "妳怎麼知道他﹖他在這裡不是很有名" (意指台灣)

抄別人文也就算了﹐把原文砍得亂七八糟後再告訴我﹐如果在台灣不是讀西語系的或外國語言的應該不會知道聶魯達的名字﹐聽得我全身無力。

難怪聶魯達不願意賣中文版權了﹐因為盜版猖獗嘛。

原文其實是很美的﹐是我過去有一陣最喜歡的一首詩。

今夜我可以寫
今夜我可以寫下最哀傷的詩句。
寫,譬如,「夜鑲滿群星,
而星星遙遠地發出藍光並且顫抖。」
夜風在天空中迴旋並歌唱。
今夜我可以寫下最哀傷的詩句。
我愛她,而且有時她也愛我。
如同今晚的夜,我曾擁握她在懷中。
在無盡的天空下一遍又一遍的吻她。
她愛我,有時我也愛她。
怎麼會不愛上她那一雙沈靜的眼睛呢?
今夜我可以寫下最哀傷的詩句。
去想我並不擁有她,感覺我已失去她。
去聆聽廣闊的夜,因沒有她而更加廣闊。
而詩句墬在靈魂上,如同露水墜在牧草上。
我的愛若不能擁有她又有什麼關係?
夜鑲滿群星而且她沒有與我在一起。
這就是一切了。遠處有人唱著歌。遠處。
我的靈魂因失去了她而失落。
我的視線試著要發現她,好像要把她拉近一樣,
我的心尋找她,而她並沒有與我在一起。
相同的夜讓相同的樹林泛白。
彼時,我們也不再相似如初。
我不再愛她,這是確定的,但我曾多愛她!
我的聲音試著找尋風來碰觸她的聽覺。
別人的,如同她曾接受我的千吻一樣,她將會是別人的了。
她的聲音,她的潔白的身體。她的無止盡的雙眼。
我不再愛她,這是確定的,但也許我愛她。
愛情如此短暫,而遺忘太長。
藉著如同今晚的夜,我曾擁她入懷
我的靈魂因失去了她而失落。
這是她最後一次讓我承受的傷痛。
而這些﹐便是我為她而寫的最後的詩句。


如果我也能寫出如此美麗的字句﹐那也許就不枉來這人生一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