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沒事的時候﹐常想起些小時候的事﹐像是太魯閣的山﹐溪水﹐蝴蝶谷﹐蓮花池﹐梨山﹐富里﹐石梯坪﹐長春祠﹐糖廠的冰﹐花蓮港﹐還有七星潭﹐清晨太陽昇起時的七星潭﹐還有半夜時七星潭一閃一閃的星光。

我還記得小時候我很討厭照相﹐因為我一看到相機就表情僵硬﹐不知道該擺什麼姿勢﹐然後小學的時候有一陣子留男生頭﹐那時候很醜很醜﹐又土﹐不知道怎麼穿衣服﹐也不會說話﹐每天都過得很痛苦﹐覺得牙齒痛是世界末日。

那個年代我滿肚子的反社會﹐相信共產主義是唯一真理﹐家裡擺滿了毛澤東和其他共黨領導人的書﹐整天就在想著什麼時候中國會統一﹐我們要回歸祖國...

就說了﹐那是很遙遠的一個年代了。

我當時過著跟現在截然不同的生活﹐其實也不能說是不同﹐只是兩條沒有交錯點的平行線。

雖然沒有交錯﹐但是平行。

我還是跟現在一樣愛做夢﹐只是做的夢不一樣﹔我還是跟現在一樣喜歡逛街﹐只是逛的東西不一樣﹔我還是跟現在一樣喜歡看雜書﹐只是看的書不一樣﹔我還是跟現在一樣喜歡說話﹐只是說話的內容﹐說話的對象變了。

這麼多年過去﹐什麼事情都變得不同了。我的家庭﹐我生活的環境﹐身邊的人﹐說話的語言﹐姿態﹐嗜好﹐唯一不變的只有花蓮﹐不變的只有我被花蓮的水花蓮的米養出來的個性。這麼多年來我還是沒辦法學會虛偽作態﹐我還是沒辦法看場合說出得體(雖然假惺惺)的話﹐我還是沒辦法勉強自己跟太多的"別人"分享屬於自己的時間﹐我還是沒辦法告訴自己﹐我是這個社會的一部份。

也許那部份的自己並不是花蓮﹐只是我﹐只是我心目中花蓮的樣子。

我心目中的花蓮﹐只是我對自己的一個投影。也許並不是很完美﹐有不能被補足的缺陷﹐有時候固執的令人感到厭煩﹐有時候實在太古板﹐有點過於天真﹐太愛幻想﹐不切實際﹐而且任性...但還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地方/人。

到底原本想要說些什麼我已經記不得了﹐但是曾經能夠在那裡生活﹐我真的覺得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