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六的時候去參加了一個公司贊助的會議﹐主講人是寫"nice girls don't get the corner office"的知名作家﹐在講座結束後有小組mentoring的時間﹐然後是前輩們的panel session﹐最後有cocktail time和晚餐。

在主講的部份並沒有特別讓人驚艷的地方﹐主要是"不要限制自己的boundary""不要always play safe""我們從小到大所養成的習慣(亞洲人的傳統觀念)﹐是否限制了我們在美國的成功""適當的表達一定是必要的""試著改變自己﹐即使是很小的一步也是改變"

小組mentoring的時間很讚﹐三百個參加者被分成大概八人左右的小組﹐每組有一到兩個的mentor. 我們小組有兩個mentor....一個是Bravo(MTV旗下一個相當有名的電視台)CFO﹐一個是MBIAmanaging director. Bravo guy (Sabry) 在巴基斯坦出生﹐移民到了Hawaii﹐最後又來到紐約。他的故事很棒的地方是他超人的親和力和坦誠﹐他說話似乎有一種感染力﹐會讓人忍不出傾聽﹐而完全不會去在乎他的口音。他說﹕阿你們就不要像我一樣﹐在PwC做了十一年才發現﹐媽的﹐我不想做這工作做一輩子阿﹗﹗﹗我想來想去﹐覺得我還是對娛樂界比較有興趣﹐就跑到MTV去了(可是他們都覺得我是個accounting guy阿﹐沒有人把我當個entertainment guy)。我在MTV做了幾年﹐是做的很愉快﹐但我總覺得我好像不斷的在跑步機上跑﹐一直跑阿跑的﹐都沒有停下來過﹐所以我就想﹐媽的我不幹了﹐老子要休息一陣子.....於是我辭職了﹐跑去學了一年攝影(所有聽眾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那一年的時間真的超讚的﹐反正我就什麼都不做阿﹐在家裡當bum﹐專心學攝影﹐一年的時間很快的過去了﹐而我也發現我的存款差不多用完了(聽眾一片笑聲)....你們別笑﹐我是很high maintenance的﹐要養活我可是要花很多錢的....然後剛好我以前一個在MTV認識的傢伙打電話來﹐他說﹐"hey Sabry﹐你攝影學得怎麼樣阿﹖想回來business了沒有﹖我們現在有這個機會...." 聽到他的聲音﹐我簡直是太興奮了﹐我說﹕"dude﹐你打來的正是時候﹐我已經要喝西北風了"....然後我就去Bravo了。(底下一片絕倒)

Sabry外﹐另一個mentor (Huy)也是個超有意思的傢伙。他一開始先在KPMP做了八年﹐期間跑到德國和瑞士去做一個長期的客戶﹐也在那裡住了好幾年﹐回來紐約後有很多機會﹐去Morgan StanleyIbankingdue diligence好幾年﹐現在是MBIA最年輕的director (而且他長得一張娃娃臉﹐不告訴我我還以為他大概三十左右)。他是一個充滿活力的人﹐不論是哪一個組員講話都專心傾聽﹐而且還寫筆記寫得很仔細。從很多地方可以看出他是一個很細節的人﹐因為坐在他旁邊﹐我注意到他會把所有人分享的精華簡單的/分門別類的記下來﹐好做為接下來討論的重點(而且他在結束前也把他的checklist看過一遍﹐確定沒有遺漏掉了什麼)。他同時也是兩個mentor裡面比較積極的那一個﹐可以很清楚的發現Sabry非常的low key﹐你如果問他問題﹐他會很友善而且詳細的回答﹐但是他不會很主動的去想你需要知道什麼﹐他需要告訴你些什麼。在這方面上課以看得出來他們領域的不同﹐因為Sabry是做娛樂的﹐而做娛樂的人總是比較laid back(一般來說)﹐而相較下Huy雖然也同樣非常友善﹐卻比Sabry要來得商業化和主動許多﹐而這也從很多他生活上的分享可以看得出來﹕像是他會去跑全紐約性的馬拉松﹐在瑞士跟德國的指導老師學Salsa﹐不斷的live and learn......他說﹐他是全公司最年輕的managing director﹐但他的目標不止在此。我說﹐那你的目標是什麼﹖他說﹕"I wanna become a CFO one day"

在兩個mentor分享完他們的life story後﹐我們也簡單分享了我們的背景﹐大部份參加的人都是四大的﹐除此之外我們桌有一個學生。讓我非常訝異的是﹐雖然我們桌有八個人﹐但是真正在問mentor問題和有密切互動的人﹐只有我﹐那個學生﹐和一個日本女孩子。(在這裡我必須要說﹐來參加這種會議而不趁機多學的....是白痴嗎﹖能夠跟這些前輩多學習的機會是很難得的呢﹐而且他們還這麼主動的要幫助你) 而在這段時間就我們的問題﹐mentor們的回答有幾個重點﹕早點規劃你的人生﹐知道你要做什麼﹐做你愛的工作是你唯一能夠在這工作上成功而不會自殺的辦法﹐step outside of your comfort zone, always challenge yourself with more exposures, 如果你在一份工作上很comfortable﹐那代表你沒有在100%學習的狀態﹐而也是你該換工作的時候了。然後﹐千萬不要burn any bridges. 千萬不要。如果可以的話﹐一定要想辦法有能夠到國外工作的經驗﹐如果我在用人﹐兩個人程度相當﹐我一定會選那個有國外經驗的﹐因為你想想﹐一個人要到國外生活是很難的﹐你必須要離開你的家庭你的朋友面對一個陌生的環境陌生的語言﹐在這樣的狀態下最能夠訓練你的適應能力和你的潛能﹐然後...去國外的時候﹐不要跟你背景相似的人混在一起。你想想﹐你千里迢迢跑到國外去﹐最後只跟住在Georgia的人成為朋友﹐那不是很可笑嗎﹖同樣的想法﹐也可以運用在語言的學習上﹐我不是說你不可以教跟你說同樣語言有同樣背景的朋友﹐但是一定要認識英文流利的人﹐一定要有非你的母語為主語的朋友﹐這樣你才能夠學習。然後你跟朋友在一起﹐你應該要叫他們糾正你的英文.....不要怕丟臉﹐相信我﹐你現在知道你犯了錯誤並改正這些錯誤﹐比十年後客戶因為你英文說得不好覺得你不專業而決定不跟你簽約要來得好多了。

以上是大致上mentoring group我們討論的重點﹐而mentoring group結束後就是panel discussion的時間了。panel discussion是由六人小組組成的panel和我們分享他們的經驗﹐而台下的人可以發問。(Sabry也是panel其中一人) Panel中有一個DTpartnerSabry﹐兩個創業家﹐和一個Prudentialregional manager.

基本上panelingmentoring group有點像﹐只是變成五個mentor對三百個聽眾﹐所以問題自然也很多。印象中最深刻的重點是Analisa(其中一個創業家)﹐分享她的個人故事。她在菲律賓出生﹐一直夢想著等她長大後要改變她的國家﹐後來她來到美國﹐拿到電腦類的PHD﹐到高盛成為了一個投資銀行家﹐當然錢賺得很多﹐可是她心中一直一直有個疑問﹕"這就是我想做的嗎﹖我的人生就這樣嗎﹖" 於是她回去學校﹐去哈佛拿了個MBA﹐出來後她去微軟當經理﹐可是同樣的問題還是在她腦海裡﹐於是有一天她終於體認到這一切﹐錢﹐名利﹐地位並不是她想要的﹐她不要等到哪天她死了只記得自己對這個世界一點幫助也沒有﹐於是她辭職了﹐創辦了一個專門幫助女性專業人士的非營利組織﹐而後﹐在她的閑餘時間﹐她又用她在電腦上的專業知識創辦了另外一家科技公司。她說﹐你必須要知道什麼對你來說是重要的﹐而知道了就去做它。人生是很短的﹐你不希望等到你老了之後再後悔。

除了Analisa﹐另外一個創業家的故事也很有趣。這個創業家是錫克族的﹐他的口音很重﹐戴著大大的頭巾。據主辦單位的說法﹐這個傢伙在過去的這個禮拜才把他在過去幾年創辦的公司賣掉﹐從什麼都沒有的小公司﹐到現在賣了156百萬美金。(是的﹐156後面再加六個零) 這傢伙(對不起我忘掉他名字了)分享了一些觀點非常有趣﹐他說﹐很多人都問我﹐"你是個創業家﹐那你一定很敢面對風險嘍﹖" 但這種想法是完全錯誤的﹐我怕死風險了(台下一片笑聲)。其實一般人和我們(創業家)一樣﹐每天都在面對不斷的risk(風險)阿﹐像是如何選擇適合你的工作﹐如何投資﹐而創業家和一般人唯一的不同點﹐是我們會estimate(估量)我們的風險﹐並且盡最大的努力減小他。像我是學生技的﹐我來美國拿了生技的PHD之後我決定跟著XXX﹐我們這行的前輩(也是知名的生技公司創業家)學習﹐我在他身邊待了五年﹐把我在這五年內可以學會的東西全部學會﹐然後我離開了﹐創辦我自己的公司。我說﹐你們不要怕風險﹐你們要面對他﹐並且減小他。我是個非常risk averse的人﹐這點從我的公司在過去七年(除了2001年之外)﹐無論在什麼時候都有超過一百萬美金在銀行裡這點就可以看出來。很多人跟我說這樣很蠢﹐為什麼我會想放這麼多錢在銀行呢﹖但是我就是這麼一個risk averse的人﹐對我來說﹐liquidity重要於一切。所以我的例子可以告訴你們﹐你們不要怕風險﹐只要去面對他﹐估量他﹐並減小他﹐剩下的就不需要去擔心了....需要去擔心的﹐是把錢拿給你投資的venture capitalist. (台下再度一片笑聲)

以上大概是paneling的重點(剩下的我不記得了)﹐在paneling結束後是cocktail hour﹐我剛好有機會可以跟Huy多聊一些天﹐他也給我了一些很好的建議。() 之後我寫感謝涵他和Sabry也都有回應﹐() 基本上這次的conference是一個很好的經驗﹐我也學到了很多東西。=)

 

 

-------------

另外我必須要說....我之前從來不知道做accounting policy可以賺這麼多錢。Huy說他在招人﹐從四大的大概是senior manager(8-9年左右)level﹐然後薪水是三十五萬一年......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啦﹐但是我覺得三十五萬(好啦我知道這跟J的二十六歲五十萬一年不能比)一年很多說.....通常這種公司還有大概二十%的獎金﹐那就四十出頭了呃.....一個senior manager也差不多二十九三十歲而已阿。

話說Huy滿喜歡我的﹐可惜我做的跟他找人的方向完全不同阿.....我完全不懂GAAP﹐而那卻是他的專業最需要的知識......話說我做的客戶都是私人的避險基金根本就不需要完全照GAAP.....這也不是我故意的.....(嘆氣) 不過話說我又被口頭上邀請去另外一個job offer....只是是我完全沒興趣的領域阿....

阿好久沒寫這種要花腦筋的文章了﹐文章好長﹐我寫得也好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