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是該寫管理策略課(Strategic Management)的產業研究報告的(industry report)﹐我卻一個字也沒寫﹐花了過去的兩個小時來讀酪梨壽司的紐約日記中關於她MBA生活的部份http://www.wretch.cc/blog/cwyuni

如果明天早上報告還生不出來﹐不但會被同組的同學罵到臭頭﹐還可能會被扣分﹐但如果你問我﹐過去的這兩個小時花的值不值得﹐我會說﹐再值得也不過如此。

人好像都是這樣﹐當什麼東西都得到的很不容易的時候﹐才會開始珍惜。我呢﹐雖然在努力的過程中也是有過很在意的時候﹐但在得到了之後﹐又覺得其實是沒什麼了不起的事情﹐也就隨便的讓時間過去了。當然﹐這跟我個性上有些懶散的地方有關﹐但是一個人要成功﹐懶散的個性絕對是要打敗的天敵。

以實習的工作來說好了﹐去年暑假的實習工作﹐是當初大二拼死拼活才找到的。在好不容易應徵到我心目中理想的公司之前(也就是現在要進入的公司)﹐我可是從大一就開始參加他們的各式活動﹐翹課去聽他們的簡報﹐第二天要考試也去參加他們的晚餐﹐儘可能的從我吐不出象牙的嘴裡說出讚美的好聽話﹐在各個可能對我進入公司有所謂影響力的人面前以最簡單明瞭又說出重點的方式介紹自己﹐和討厭的人寒喧﹐連出去吃飯都注意自己是不是點的跟大家類似(可以被觀察出合群的特質)﹐會不會太貴或太便宜(太便宜沒品味太貴可能會被以為在坑公司)﹐我知道吃完晚飯只能點espresso不能點cappuccino﹐知道最好不要點海鮮不要點pasta﹐知道手機要關機說話不要插嘴不要太大聲手肘不要放在桌上要用哪個杯子喝酒哪個話題可以說不要哪壺不開便提哪壺﹐我知道吃完飯後一定要去感謝對方如果先走一定要去道別。從教如何networking(與人交往)的書裡﹐我學到了與人應對的所有法則﹐知道在無時無刻都要保持微笑和正面的態度﹐知道如何討好recruiter(面試人員)的心。

在這樣孜孜不倦的努力了一整年之後﹐我以完美的履歷(被改過不下百次)﹐看似豐富的產業經驗(每個假期都打工打到累死)和優秀的成績(大三前的4.0GPA)﹐幸運打敗一票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在大二就提前進去公司的大二領導營(其實是pre-internship)﹐跟公司建立良好的互動﹐在大三剛開學時就被通知錄取實習的工作﹐然後暑假順利的去實習。

看起來很順利﹐很美好的求職經歷是不是﹖

不是。

剛進去公司實習的我﹐其實非常挫折。我的同事﹐甚至是身邊一起進入公司的實習生﹐大部份都是白人﹐他們都來自家境不錯的環境﹐如果在紐約的話通常住城裡或長島(紐約市郊的高級住宅區)﹐他們的英文都比我溜﹐下了班都一起去bar喝酒﹐穿起衣服都是名牌(只有幾個那種一看就知道是用保護名額進來的黑人跟西班牙人和看起來土裡土氣的亞洲人例外)﹐帶的皮包都是叫得出來的名字﹐女生每個禮拜至少去做一次指甲﹐男的幾乎都會打高爾夫。

我﹐一個沒有背景不是出生在美國的亞洲人﹐在他們身邊常覺得格格不入。

我的生活也許比一般普通的上班族講究﹐但是我絕對不是跟他們某些人一樣連行李箱都跟袋子是一整套的同個牌子﹐也沒有超大的LVGucci皮包來裝手提電腦﹐更沒有一個禮拜至少泡三天酒吧的癖好﹐或是一套好幾千美元的高爾夫球桿。我身邊的確是有些家境不錯的人﹐但他們一般都過得很簡樸...至少表面上和一般人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 (除了他們可能穿一套五百一千美元的西裝而不是一百塊就可以買到的那種)。第一次﹐我看到我身邊其他實習生的闊綽﹐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的﹐我驚訝而疑惑的﹐看著這些應該跟我拿同樣薪水的實習生(雖然為了招攬優秀人材﹐我們公司實習生跟正職薪水幾乎相同)﹐過著像逛第五大道的富太太一般的生活。(雖然他們中許多人應該有這種本事)

這些人雖然大部份本性不壞(雖然也有些討厭的人)﹐但是跟他們相處﹐常常比打戰還要累。他們大部份都秉持著紐約人的精神﹐說話要快要狠要準﹐只要一看你沒什麼利用價值﹐就決定不繼續把時間浪費在沒用的你身上。他們看東西很準﹐只要從你鞋底磨損的程度﹐西裝的樣式﹐牌子就大概可以看出你的出身﹐和你是不是跟他們有著類似﹐同樣的氣味。你跟他們說話要知道如何用字﹐不然會被看不起﹐你要有除了書本以外的天份﹐除了會解題﹐更要敏銳﹐反應快﹐懂得幽默。

他們是很典型的美國人﹐典型的美國白人﹐但是在面對這些自白人中產階級(或中上)家庭出生的同事時﹐我卻比面對黑人或其他有色人種面前更適應不良。

 

(待續) (決定先回去寫作業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