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因為自找苦吃﹐兼了兩堂TA的差﹐也就是助教﹐專門帶兩堂會計課(初會和cost)discussion.

undergradTA雖然沒有錢拿﹐但還算是很涼的職位﹐在學校有自己的辦公室(兩間)﹐免費的茶水飲料﹐可以到老師家騙吃騙喝﹐在學生面前裝一副學問淵博樣(其實沒比他們大幾歲)﹐然後還有學分拿﹐算是好到不能再好了。

可是﹐這個學期我碰到了當TA以來的最大難題﹐而這個難題﹐來自一個看起來天真無辜的韓國留學生﹗

她平均每三天寫一封email來問候我﹐內容荒誕無稽天花亂墜應有盡有﹐每封信都再三強調她的語言問題﹐她學習的辛苦和因為這些原因我應該給她特殊待遇....等等。 () 剛開始的時候我也很願意幫她﹐畢竟誰不是這樣一路走過來﹖誰剛來美國的時候沒有遇到困難沒有語言方面的問題﹖但是她實在太太太脫離常軌了﹐到最後實在讓我失去了耐心。

她第一次寫信來﹐是在第一堂discussion之前﹐信的一開頭就說她是國際學生所以很難聽英文﹐然後問我功課是什麼﹖天﹐我怎麼知道她功課是什麼﹐她每個禮拜的功課表好端端的印在syllabus上面自己去翻開來就知道了﹐我是個TA﹐我自己也要去翻syllabus才知道她的功課是什麼﹐又不是我把課表背得滾瓜爛熟隨便誰問都馬上知道。另外﹐我的office hour office location 都好端端的寫在課程網站上面﹐她是沒有腦沒有手不會自己去看嗎﹖

她的下一封信更絕﹐一開頭繼續解釋她是國際學生有語文問題blah blah blah﹐然後問我她下堂lecture要帶什麼(我帶的是discussion哪知道他們現在在上什麼﹐要不要印出來)﹐再問"discussion是做什麼的﹖" "功課要不要印出來﹖" "要寫那幾章的功課﹖"

就在我以為自己已經跟她詳細解釋了discussion的內容﹐包括我會在那堂課檢查功課給答案和講解之後﹐她下一封信居然是在discussion的前一天晚上(半夜)寫信來問我功課的問題。當然﹐學生有問題是很好....但是妳真的不能等嗎﹖連一個晚上都不能等嗎﹖我第二天上課的時候就會回答了﹐還要一個字一個字的打出來嗎﹖

這都還不算太誇張﹐誇張的是今晚她居然又寫信來給我﹐再問我discussion要不要被檢查功課(這我已經說了N遍了)還有可不可以把答案放在課程網站上(這我也說過N遍了﹐不可以因為教授不喜歡)

而最讓我不開心的是﹐她寫來的信都是要拜託人幫助的﹐卻完全不是用正式的格式﹐自己的名字居然小寫﹐也不在底下署名.....(拜託人做事是這種態度這種方式嗎﹖)

雖然不高興﹐但我還是在每一次她寄信來的當晚就完整的回覆給她﹐但是是我的脾氣差嗎﹖為什麼我覺得我對她的耐性﹐已經近臨界點。我今天回她的信﹐已經到了一個必須努力克制自己才能夠用專業而客套的口氣來說原本已經要讓我破口大罵的事情。身為一個TA(而且是已經教了四五堂課的TA)﹐就我而言﹐每個學生都是平等的﹐當然我也會跟很多老師一樣對比較乖反應比較快比較認真聰明的學生偏心﹐但在課堂上我會盡可能的對大家一視同仁。

雖然說一視同仁﹐在碰到這樣的學生的時候﹐還是會覺得有點無力。

 

*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