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拿到了這兩個半月來的評鑒表﹐也跟小老闆有了私下面談關於我工作進度的會面。

評鑒的結果還不錯﹐而且很中肯﹐雖然平時看不出來﹐但我發現我的小老闆(senior) 其實是個非常仔細很會觀察別人的人﹐她寫了很多關於我做事上的小細節﹐有些連我自己都不記得了﹐但她卻一一列出來﹕像是我會主動問她在期末時我會有怎樣的責任分配﹐如果給我一個project時我總是會問她所期待我完成的速度(turn-over time)﹐因為完成的太快有時候quality就沒辦法控管得那麼好﹐但是如果花太久時間就會超過預算(因為我們是按小時跟客戶收錢的﹐所以最好的辦法是比預期的時間快一點點做完﹔另外她也寫到我會主動問她對我目前進度的想法和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而且我會主動要求承擔更多責任﹐和research工作領域相關的資料﹐還有我不會只是把工作做完﹐而是會想真的了解客戶的整個系統﹔然後最特別的是她居然記得有一次我的二年級問經理有沒有知道什麼網站會每天寄關於避險基金的新聞到信箱﹐而我的朋友之前告訴了我這樣一個網站﹐然後我跟我們組裡所有人分享這個網站的事。

在我的基本工作上他們的評量也很不錯﹐因為是期中﹐我做的大部份是資金上的一些testings﹐因為這個客戶有幾十個基金﹐每個收費方式﹐運作方式都不同﹐按照我二年級的說法是﹐剛開始工作時﹐跟其他一年級一樣﹐都在問一堆有的沒有的問題﹐什麼都問﹐現在問的問題的質量上就比較好﹐而且通常會已經想好了解決的方案﹐只是在等上面的同意我的做法﹐需要的協助變少了﹐整個團隊的運作就變得比較有效率。(其實這種改變是到前兩個禮拜才開始的﹐因為之前都還在摸索客戶的整個經營方式和性質)

另外﹐剛剛review完我過去兩個月所做的工作的經理也說了好話(大心)﹐他說我對我的area很了解﹐特別是在計算管理費用的部份(因為每個fund計算方式不同﹐有很多因素參雜在裡面)﹐然後他說我寫的documentation很清楚所以很好review.(大大心) (其實前兩天他review的時候我超緊張﹐剛開始的時候連話都說不清楚﹐到後來習慣了才感覺好些)

除了以上這些可以量化的評價方式外﹐我發現他們最重視的是學習的態度。每個參與這個評鑒的人都對"好的態度"這個特質非常的重視﹐而且呢是不是個能夠團隊活動的人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特質。(還好我上班時都會儘可能的用最好個性的一面來示人﹐哈)

至於要改進的地方﹐就是(1)要多用公司內部的資源軟體來找問題的答案﹐儘量少用google(因為有些專門領域的問題公司內部資源會有比公開資源更確實和相近的回答﹐不過因為我懶得找﹐平常都是用google大神)﹐然後(2)基本上就是要對我們公司審計上的approach和整個美國會計系統更了解(這大概每個一年級都會被評到吧), (3)儘量參加公司舉辦的跟我們客戶產業相關的訓練課程﹐和(4)在期末的時候﹐儘可能尋找可以coach別人的機會(因為在我們公司越往上爬﹐工作上越大的部份就是在帶領和教導別人如何做事)﹐還有(5)﹐我想這是所有建議中最重要的(其他比較像是不得不寫的場面話)﹐就是要把自己的工作量話﹐按照預算的時間把工作做完﹐確實知道自己需要完成什麼﹐和有多久的時間﹐這樣可以更完善的安排自己的工作進度。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是一份很中肯而且很詳盡的評量﹐雖然說了不少好話﹐但是還是有很多需要改進和更加努力的地方。按照我senior的說法﹐我絕對是公司表現超過期望的員工﹐不過我想﹐要達到出類拔萃的地步﹐我還需要很多的努力。(我們公司一年有四種的評量結果﹕一種是出類拔萃(outstanding)﹐通常一千個人裡只有大概十個會拿到﹐一種就是期望以上(better than expected)﹐大概百分之二十的人可以拿到﹐一種是如同期望(as expected)﹐大概百分之三十五四十的人可以拿到﹐另外有比期望低的那種人﹐就是剩下的那些﹐好像還有完全不符合標準的那種人﹐不過那種人數相當少。當然﹐每種等級裡又有上中下之分)

其實這次的評量大概跟我想的結果差不多﹐可能比我想像中的要好一些﹐因為其實剛開始工作的時候我真的一點頭緒都沒有﹐一直到適應後進度才開始快起來﹐而且我所付出的努力﹐絕對沒有達到出類拔萃的地步(通常要拿到出類拔萃的﹐都是那種在公司拼命加班﹐而且非常有效率有能力的人)。與其拿到出類拔萃﹐我還比較喜歡像現在一樣每天準時下班﹐也許就是因為太注重自己的生活品質和個人的時間吧﹐我實在沒辦法成為一個女強人和工作狂﹐這也是我的缺點之一﹐不過不確定我是不是想改變﹐哈。

p.s. 慶幸的是﹐他們居然不覺得我太安靜﹐太內向﹐或是太不會說話﹐這點真讓我訝異。在剛開始跟他們工作﹐還不太熟的時候﹐我可是超級安靜能不說話就不說的呢。大概是非英語母語的自卑感在作祟吧﹐我很難跟不熟的人興致勃勃的談話﹐雖然我很努力的在適應這種工作上不得不熱絡的環境。: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