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幫好幾個專業的社團做義工﹐主要的工作就是幫那些學生們增加面試經驗﹐修改履歷﹐還有回答他們在專業領域上面的問題等等。這種義工﹐基本上是吃力不討好的﹐因為上司看不到(不是什麼肺癌阿或心臟病的公益服務)也常常不被學生們尊敬(如果你的專業剛好不是什麼熱門科系的話)﹐可是因為以前我是學生的時候﹐也曾經受過別人這樣的幫助﹐所以現在當我有能力能夠做一點小小的回饋的時候﹐也願意這麼做。

而我所做的這麼多個義工之一﹐就是當一個特定學生的輔導者。學生主動參加這個輔導活動﹐並且由這個團體幫他們和社會人士做一對一的配對﹐由學生主動聯繫自己的輔導者開始﹐可以建立學生在商場上的人際關係﹐並且可以讓他們問很多一般在正式場合中不適合提出的問題。

在收到跟我配對的學生名字和資料後﹐我並沒有收到該學生的任何主動聯繫的行動。我想﹐不急﹐所以我就等了個兩天﹐然後怕對方是因為害羞不好意思而不主動聯繫﹐所以我就自己(真雞婆)寫了一封介紹的email給他/她。

現在﹐我寄出email已經四天了﹐對方還是一點音訊也沒有。

雖然對方可能有各種理由沒回我的信﹕沒看到﹐掉到spam﹐或是有考試什麼的等等等等﹐但是我心裡面真的會覺得﹐這樣的一個人﹐真的好不專業。學商的人﹐什麼都可以沒有﹐但是態度一定要第一。我今天寄出了一封email﹐有點常識的人(或是想要建立network的人)都知道﹐最遲最遲﹐三天之內一定要寄出回覆﹐而且越快越好。你不用怕我們收不到email﹐因為就算我們電腦沒開著﹐壞掉了﹐當機了﹐大部份的人都還是有blackberry一天二十四小時的運作著。

對於一個學生﹐我的態度是﹕"如果有什麼不懂﹐你可以學﹐我可以教你﹐可是你態度不好﹐那就算了"。今天這個人﹐他主動sign up決定加入這個program﹐但是他加入了又不積極參與﹐那我只能很遺憾的說他浪費了這個program的資源和我的時間。他也許覺得沒什麼﹐只不過少了一個contact而已﹐但他永遠不知道一個contact的背後代表一百個可能的contact﹐像是他所參加的那個榮譽學生會的指導教授是我的mentor﹐像是他可能錯失的interview.

這只是一點小事﹐但卻讓我有很深的感觸。機會﹐不是隨時都會來的。

當機會來過你卻沒有好好把握住的時候﹐你就後悔莫及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