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在google上翻到這篇文章﹐就轉錄了。文章內的內容與大陸事務所的經營方式有關。

視野按:

本文為視野網友
cpahappy視野社區-職業規劃中的一篇個人觀點文章,是他熱心回答網友Aurora有關四大事務所的求職問題。cpahappyKPMG的一位審計經理,目前也在部分參與到事務所的招聘事務。

視野轉載此文是基於為正在求職的視野網友提供儘量多的資訊,不代表視野任何觀點,也歡迎各會計師事務所向我們提供事務所招聘方面的資訊以利於求職與招聘雙方的充分交流。如樂意提供請聯絡rencai@esnai.com

視野按照社區言論約定在網站內轉載此文。本文版權歸作者個人所有,其他媒體轉載需直接和作者聯絡。

Aurora原問:如果同時拿了四大的

offer,我用什麼理由說服自己一定選擇KPMG,而不是PWC或者EY

CPAhappy的答覆:

我在以前的帖子中說過,我是KPMG的審計經理。我想這是AURORA問我這一問題的原因。同樣的,由於我是KPMG的員工,我的回答至少在形式上就缺乏獨立性。我將儘量客觀公正地回答這一問題。但這僅是我的個人觀點,不代表KPMG或任何人。我也許會對PWCEY以及KPMG的一些事情提出批評,也請任何人把這些批評看作是就事論事的討論,不要將我牽涉進任何爭論或訴訟中。

首先,最重要的一點,我不認為有足夠的理由選擇四大中的一家而舍另一家。四大各有優缺點,依每個人的想法不同,選擇任何一家都是可能的。對於我自己,進入KPMG也是有偶然成分的,換一次選擇(如果有的選的話),也許就是AAPWCDT了。

下面談一下我的看法。

PWC在全球是最大的,KPMG是四大中唯一一家在歐洲的業務超過在美國的業務的事務所。其實這些都沒有太大意義,因為這與它們在中國的業務無關。以前,我見到不少畢業生選擇AA,因為AA曾是全球最大的,但他們不知道AA在中國的管理層曾有過大的動蕩,這不可避免地會影響AA在中國的業務,以及一個普通員工在AA中國的工作環境。所以,在四大全球誰最大的問題上,除了能滿足一下虛榮心外,沒有別的用處。

一個畢業生應該重視的,一是宏觀方面:四大在中國的業務前景;二是微觀方面:具體的那一家四大的辦公室的工作環境和其中的人。然後在這對兩方面進行了解後,思考一下你進去後能做什麼。畢竟,你進四大的目的是學東西和積累工作經驗。下面我將就這兩方面做一下比較。

四大在中國的業務。

KPMGPWC差不多,EY弱一些。在大的外商投資企業方面,大家都是四大,各有千秋。在中國國內企業方面,KPMG在大客戶上領先,PWC在中小客戶方面佔優勢。EY在這一點上目前沒有什麼優勢。但它正在兼併國內所,可能會很快在這方面變強。

四大的辦公環境和人員,我個人認為PWC在這點上目前最弱。PWC太大了,它把AA在中國的人員吸收了過去,但AA的很多全球客戶卻跑到其他四大那裏了。所以PWC的審計人員現在也許是四大中最閒的。同時,PWC還要整合它的員工與AA的員工。從公司文化、審計具體方法(原則上不會有大的出入,但具體操作會不同)、技術系統、工資體系、培訓等各方面整合,這一過程一般至少要三年時間。我在KPMG就見到不少前AA的員工以及一些PWC的員工要跳槽到KPMG來,原因是PWC內部現在比較亂。

EY在中國的業務發展模式與KPMGPWC不同,它在積極兼併國內所。所以,我在香港的朋友告訴我,EY香港有很多員工被要求到大陸工作,因為EY需要人員來監控和整合這些國內所。所以,對於EY而言,這也是一個動蕩的時候。這也反過去證明EY在以前在開拓國內市場上做得不好。

KPMG,在我看來,有這樣幾個優點。一是由於在中國業務規模足夠大(與PWC相當)而人員又明顯少於PWC,因此大家都會有事做;二是KPMG的員工本地化程度最高,比PWC高一些,比EYDT高許多。在KPMG,審計經理幾乎都是本地的,高級經理也有約一半是本地的。沒有在四大工作過也許很難體會這一重大差別。如果你做的這個客戶的審計經理是外籍(包括香港人),他在審閱你的工作底稿時可能問你一些在你看來是中國常識的問題,你不得不花時間回答那些問題。很難說是你在向他學習審計,還是他在向你學習中國常識。請認清這一點:即使在很多香港人看來,到大陸工作,就算是上海和北京,也是由現代社會到第三世界。外籍(包括香港人)中的很多精英之才(不是全部的精英)是不會來的,就象我很難想像我會去KPMG越南工作一樣。

另外,按照視野網友CHN001在“四大在中國的比較”中的說法,PWCDT是要求新進員工即按行業劃分的,對此我不甚清楚。KPMG是要求至少在前三年讓新進員工不做行業劃分。我想這是對新員工有好處的。

綜上述,也許目前選擇KPMG有更多的理由。但PWC一旦度過了這幾年的整合期,就可能又開始高速增長,而EY的兼併國內所,也是挺具挑戰性的一個事業。

說了這麼多,但有一點是任何人無法預料的:你去的那一家辦公室的某一位經理或合夥人可能是個很好的經理/合夥人,這就夠了,遠勝過籠統地分析四大哪一家在中國最好。

Source: http://202.101.18.180:81/gate/big5/snai.esnai.com/asp/web/html50/news100/readpage.asp?id=59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