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生活﹐一整個就是忙碌和頹廢兩樣的總和。

很忙﹐很開心﹐很多壓力﹐但是也有很多成長。雖然是伴隨著很多的埋怨﹐但在工作上也是有所展獲﹐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我所學到的東西﹐還有需要改進的。

老闆覺得我需要不斷進步的事:

1. Prioritize: 把所有要做﹐該做的事情訂下先後順序﹐有些事情需要馬上完成﹐有些不需要. To-do list is absolute necessary. It's also important to cross out things that are done and keep track of the open items

(我常常想一次做完所有的事情﹐最後讓自己累得半死)

2. Delegate: 成為主管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Delegate﹐安排和分配工作﹐然後Monitor進度。因為要掌管的事情多了﹐不可能什麼事情都可以自己完成﹐所以就算自己可以做得比底下的人好而且快﹐還是要把事情分發下去。

(我常常會想自己做完所有的事情﹐因為自己做得比較好也比較快)

3. Let Go: 不要妄想著可以回答所有的問題。不要總是在給Staff工作的時候跟他們解釋所有的背景資料﹐Big Picture. 當一個Staff需要vouch cash的時候﹐他們所需要知道的只有cash vouching﹐他們不見得需要知道為什麼要做這個vouching(雖然我總是很雞婆的想要讓他們即使在做很簡單的事情的時候也可以學到東西)。學會事情是他們的責任﹐幫忙他們(當他們主動問問題的時候)是我的責任。我不可以幫忙他們學習。有時候我必須放手讓他們犯錯﹐因為一個人只有在犯錯的時候才能學習。

(我總是想在底下的staff犯錯前先糾正他們﹐像隻老母雞)

以下是我自己覺得還需要學的﹕

4. Time Management: 列下當天的進度﹐還有該完成的事。就算下面的人有問題﹐也要看輕重緩急來決定要不要當下回答。如果不是需要馬上解決的 事﹐讓他們把事情寫下來﹐到時候一起問。(這點跟Prioritize相似)

5. Double Check: 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檢查再檢查。我本來就是個容易粗心大意的人﹐絕對不可以忘了檢查﹐spell-check更是必須。

6. 不要覺得自己的方法總是最好的﹐也許別人有更好的解決方法。

7. 英文﹕ 我的溝通能力還是需要不斷進步。雖然已經比之前好多了。

8. Work/Life Balance: 少工作一點﹐早點回家。

以下是老闆覺得我之前需要改進﹐但現在已經幾乎沒問題的事﹕

9. 不要把客戶當朋友﹕客戶就是客戶﹐開會就是開會﹐主席會議的時候﹐我必須要有自信有魄力﹐回答問題不要試著裝可愛﹐表示親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