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3/2004, 本文原postBBS個版﹐受文者是我的mentor.

一﹐員工和CEO的分別

基本上我很贊同L的想法﹐不管在做什麼樣的工作﹐都得把自己當成CEO般的培養。畢竟我要為未來著想﹐現在不是CEO﹐但總要為以後鋪下基礎。

之前我轉過篇文章﹐關於老鷹和鴨子。一個好的﹐有遠見的CEO﹐想法就像老鷹一般﹐是能夠建設性的解決問題﹐分析﹐有行動力有想法的人﹐這種人在適度的運氣下是會成功的。而反之﹐一個沒有想法的員工就像隻鴨子﹐永遠在抱怨﹐永遠不去面對現實解決問題﹐這種人不管有再多的運氣﹐都是扶不起來的阿斗。

關於對CEO想法的建立﹐我後面會加做補充。

二﹐該選擇怎樣的公司

進去一個有制度的大公司沒什麼了不起﹐也不見得是好事。最近很多人恭喜我﹐因為進了不錯的公司﹐雖然只是intern﹐但也是好的開始。但是其實講明白點﹐現在這個社會根本沒有所謂的job security 可言﹐進一個有制度的公司並不能夠擔保你未來幾十年的生活﹐公司在你辛苦付出幾十年後也不會照顧你的後半輩子。(波音裁掉所有在美國的生產線並解僱所有員工而搬移到印度就是個最好的例子)就算一個人成功在公司做到退休﹐在通貨膨脹下﹐那一點點杯水車薪的退休金在十年後看來也只是能塞牙縫而已。

但是我說這點並不代表年輕人不該進入大公司。事實上﹐我覺得在我們這個年紀(大概二十歲以上到三十五歲前)都是很適合在大公司磨煉的﹐因為你可以在公司裡學到的﹐不只是是工作上的知識而以﹐更是與人交往的藝術﹐面對上次逢迎奉承的能力﹐建立自己的人脈關係﹐和學習如何建立一個完善的員工制度。

當然﹐大公司有大公司的好處﹐小公司有小公司的。在一個大公司待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美化你的履歷表﹐並建立你的人脈。但大公司畢竟分工細員工多﹐受到的注意力變少也不易被重用﹐那麼﹐自己就得要比其他人更加的積極(比較性的)﹐而且昇遷也是相當固定。在小公司﹐一個年輕員工會從主管那裡受到的注意力會相對的增加﹐同時也會學到比較廣泛的知識﹐和同事間建立更密切和親密的關係﹐並且容易受到重用﹐在昇遷上也比較有彈性。

這我在說的是對所謂的年輕人(20-35)間而論﹐如果是年紀超過35歲的﹐並且對現下的工作並不是100%的滿意﹐那我可以告訴你﹐也許﹐這是開創你自己事業的時候了。

其實就我的看法而言﹐開創事業是件越早越好的事。因為年輕就是你的本錢﹐在年輕時開創事業﹐就算失敗也有重新來過的時間﹐但是對已經有一定年齡的人而言﹐越老失敗就越殘酷﹐因為他們已經沒有重來的時間。但是這也是相對的﹐年輕人常因為太過偏激衝動沒經驗而出錯﹐這在過了一定年齡的人身上就較少發生(當然不是沒有)﹐這是為什麼我訂下35歲的原因﹐這是比較保守的看法。但其實我個人以為﹐在三十歲左右開始開創自己的事業﹐是最好的時機。

三﹐capital v.s. labor

capital v.s. labor 的問題﹐以中文來說就是以資金來代替人力。現在越來越多的公司以減少人事來降低公司的開支﹐因為比起僱用人﹐增加電腦設備或更新工廠機器帶來的經濟效益更大。那麼﹐除了所謂的“別人”之外﹐連高科技所帶來的生產力都成為了申請工作時的對手﹐這也是上個月美國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的專題。在這個年代﹐要如何充實自己﹐讓自己無法被電腦和其他人取代﹐成為了年輕人的最大考驗。 所以這也是我說﹐要有領導者的視野(think like a CEO)的重要之處。一個好的CEO﹐會知道市場要的是什麼﹐然後生產市場需要的產品﹐同理﹐一個好的應徵者﹐會知道公司要的是怎樣的人﹐然後在那方面多加努力。以商業名詞來說﹐求職者和公司就像是一個供給與需求的圖(supply and demand curve)﹐身為那供給線上的一個數字﹐你必須知道怎樣替自己增加效益(value added)﹐讓自己與其他人不同﹐在領域上有特殊的才能(specialize)﹐才能夠讓你被更多人需要﹐更增添你給公司的價值。

四﹐not just an employee

就像前面說的﹐不要當隻只會抱怨的鴨子。如果你的個性就是跟鴨子一般﹐沒有決斷力與解決問題的膽量和能耐﹐那麼我可以很大膽的預言﹐你大概幾十年都離不開現在坐的那張辦公桌了。一個會給公司增添價值的人﹐必定是將公司的未來當成自己的未來去著想的﹐這也是我說“像CEO般思考”的原因。也許替公司著想會給你帶來很多你薪水上沒有附加的麻煩﹐也許你必須要解決一些其實並不是屬於你職位所需要應付的事﹐但是你現在所面對的困境都是你未來的資產。這句話以中文來說也許有些難解﹐但是從困境中所學到的經驗﹐都會對你將來建立自己的事業﹐有難以言喻的幫助。

 

*歡迎各方討論和批評指正

*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