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媽這幾天回美國辦事﹐昨天跟索弟講電話的時候﹐我提到了今天想回家一趟。

"你明天不用上班嗎﹖" 索弟問。

"不用阿"

"你為什麼不用上班﹖"

"我放假阿"

然後他沉默了一會﹐很嚴肅的說﹕

"姐阿﹐你不會是被裁員了吧"

.......()

為什麼大家都這麼害怕我被裁員了呢﹖連dear昨晚都打來關心。

現在市場是很糟沒錯﹐但日子總是要過下去的。不管lehman是不是在liquidate AIG是不是一股只有三塊這世界還是有其他的公司﹐日子還是要過下去的。

前兩天心情不好不大想談lehman﹐現在來簡單說一下。其實(我覺得)lehman是不該倒的﹐他倒了只能說是運氣不好。為什麼我這樣說呢﹖因為lehman有問題的是他公司的portfolio holding﹐他的子公司都還是運作完善的。如果之前lehman在撐不下去前把它的brokerage armasset management side都賣掉的話﹐就會有足夠的liquidity來撐住。但問題是在他能夠找到適當的買主談好價錢前﹐市場就已經失去信心﹐謠言四起﹐說lehman再撐不下去。市場既有謠言﹐lehmancounter party和跟他們合作的hedge fund自然就把資金抽走﹐資金一走﹐lehman也就垮了。

(另外很多人不了解的是lehman宣佈破產的只有holding company﹐子公司都還是在運作的阿﹐像是他們底下的brokerage firm現在還是在operate....而且lehman file的是chapter 11﹐也就是說他們底下的公司還是會繼續運行慢慢reorg....而不是chapter 14﹐也就是fire sale....)

而且其實lehmanbrokerage firm還是很值錢的﹐看沒兩天現在不就賣給Barclay.....當初沒人買﹐只是大家都想揀便宜和投資人對市場失去信心.....

另外AIG也是同樣﹐只能說倒楣﹐已經CDS虧了一堆錢又被S&PMoody的人丟石頭....(說真的我不是很看得起在S&PMoody的人﹐因為通常沒什麼競爭力不夠強的華爾街人才會去那些評等公司工作的﹐他們那裡薪水少﹐用的model簡陋﹐而且總是比市場慢半拍....通常有能力卻那裡的人是去養老的﹐因為工作時間比較短)﹐一個其實基本面很賺錢(全球最大的保險公司呃﹐你說賺不賺?)就這樣垮了﹐而且居然是因為CDS......

最後說一句其實以我的立場來說不該說的話﹐真正害死這些公司的最後一根稻草﹐是FAS157....

今天就講到這裡吧....等我有心情再來談其他的consequenc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