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了上個日商的客戶﹐這個禮拜是做一個美商的客戶在台灣的小小分支。

公司的本身非常小(職員也少)﹐但人都很親切﹐直爽的性格﹐有時候說到興頭都會開粗口﹐不過對我們的專業度還算尊重﹐在我們的要求上也是盡可能的配合。

這個禮拜我的組長是個很嚴肅的人﹐不管在衣著上﹐對工作的態度上﹐還有表情都是比之前的組長要來得嚴肅的多﹐不過相處了幾天後才發現她其實是個很好的人﹐只是對事情太悲觀也太認真﹐有時候說話也比較不委婉﹐較按照自己所想的來做﹐但大體上說來是個很善良也很體貼的人。(而且每天都帶工作回家做到很晚)

禮拜一的時候﹐因為客戶還沒準備好而在公司待了一整天﹐盡做些雜事﹐但因為許多客戶也都沒準備好﹐有許多像我一樣的人在公司裡閑晃﹐也因此認識了許多人。禮拜二開始出外勤後在工作上有點累﹐但學到了一些新的東西﹐像是小公司與大公司的不同﹐內部的控管﹐電腦化與人工的流程在審計上的差異﹐製造業(貿易商)與純金融公司審計的不同(因為我之前都是被安排到金融公司的客戶)等。另外﹐因為我的組長雖然很忙﹐但總是很有耐心的回答我問不完的問題(我真的是很會問問題﹐只要不懂的都會問﹐而且因為我對中文的專有名詞不懂﹐總是有許多可能台灣人覺得很蠢的問題出現)﹐所以我的知識量也與所問的問題量逐步增加﹐有趣的常識問題包括其實勞保也有跟美國社福一樣的退休金(雖然一樣很少)﹐還有舊制換新制的問題﹐公司是否結算等。另外奇怪的問題包括我們現在對90%的要求(這個是公司內部細節)﹐盤點前其實對方公司應該要先初點﹐憑證的相關規定等等。(我想她大概只差沒被我煩死)

這次的經驗﹐也讓我認清到所謂“專業性”的問題﹐還有對於我現在走的這個工作領域所該抱有的期望。這樣的認知帶給我新的腦力激蕩﹐但同時也給我帶來了一些疑惑。

我的工作﹐我的專業﹐是為了找出財報裡可能有的錯誤﹐替公司的財報背書﹐或說做“保證“所產生的。我們的重要性﹐公司的最大資產﹐就是我們的“名譽”﹐或說是公司的名聲﹐和“獨立性”。沒有了名譽﹐我們就跟街頭家庭式的會計事務所﹐或甚至是一般第四台漫天的誇張保證沒什麼兩樣。同樣的﹐我們的獨立性﹐給我們客觀思考和評斷的空間﹐讓我們看到公司內部的會計或內部審計部門所不能看到的。

這樣說來﹐我們的名聲我們的專業性和獨立性﹐帶給了我們在社會上的價值和尊重(就跟其他的“師”一樣﹐雖然一般說來還比不上其他的“師”)﹐但其實我們的工作本身﹐卻帶有很強烈的矛盾。

我們所賺的錢是客戶給的﹐不是政府也不是社會大眾﹐那麼﹐我們無法在這種情況下﹐嚴格的要求客戶。我們的錢是客戶給的﹐如果我們要得太高﹐要求的太嚴格﹐客戶會轉到其他的事務所﹔相對的﹐如果我們要得太少會虧本或沒法做到完善的審計工作﹐要求的太鬆﹐又可能因弊案而被罰甚至喪失公司信譽。

那麼﹐我們唯一所能做的﹐只是在這兩難之間﹐試著找到一個微妙的平衡點。

在出差錯的時候﹐這個社會總是把一切的錯怪到會計師頭上﹐但誠實來說﹐有哪個會計師是自願去查一個有問題的客戶呢﹖(除非是自己有收贓錢) 就連我自己﹐在查核的時候﹐也希望全部都符合﹐沒有一個例外。吃人嘴軟拿人手軟﹐這每個人都了解﹐卻也是會計這個行業的辛酸。

我們的服務被視為多餘﹐不帶來生產價值﹐只是一個例行的事務﹐而我們的收費也被事務所之間的惡性競爭一砍再砍。不但專業不受重視﹐台灣的收費還是亞洲第二低﹐甚至在大陸之後。當然﹐這有一部份是事務所之間的問題﹐一部份得怪罪於大環境﹐但是﹐有沒有別的辦法能夠解決我們工作本質上的困境呢﹖有沒有辦法能夠提高我們在社會大眾眼中的價值和對這個職業的看法呢﹖當我們的費用是由客戶支付的時候﹐我們所引以為傲的“獨立性”真的存在嗎﹖

嗯﹐以問號來做文章的結語實在不是個好習慣﹐但我實在是想不出解決的方法。

 

*歡迎討論
*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