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跟友人快手聊天﹐他最近開口閉口就在談他的寶貝貓﹐聽說可愛得不得了﹐還會跟人一樣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已經好一陣子沒有機會跟他聊天﹐兩個人開心的談論我回去要一起去吃的夜市小吃﹐出去玩的計劃﹐也就順便了給了他我的新部落格。

他說: "妳的文字﹐總是很有味道﹐沒有任何彫琢。我在看妳的記事﹐妳很了解自己呢﹐只是對於未來方向不是那麼確知﹐也不曉得何時會找到適合的體溫﹐有點落寞。"

:"光看文字就看得出來嗎﹖"

他說:"是啊"

原來我的寂寞是這麼呼之欲出﹐就算不明說﹐也被朋友看得清清楚楚。我的確﹐不知道我的未來在哪裡﹐不管是在感情還是工作上。感情的事情﹐已經先放在一邊了﹐畢竟沒有適合的對象﹐著急也沒有用.....

但是﹐事業呢﹖

我看著書架上一整排的理財書籍﹐沒有結論。

其實過去的這一整個學期﹐我都在困惑中度過。畢業後我的確是要在會計事務所工作﹐那是已經簽了約﹐無法改變的事實﹐但是兩年﹐三年後呢﹖等到我成為會計師﹐也有紐約所要求的工作經驗後﹐我到底要往那裡走﹖我的目標是什麼﹐我打算給自己怎樣的期許﹐怎樣的期限﹖在未來這兩年中﹐我打算達到什麼﹖我工作的目的是什麼﹖

我究竟是要達到一個中產階級女性收入的水準﹐然後找個同等級的男人嫁了﹐跟統計的數字一樣生2.1個小孩﹐最好是一男一女﹐然後過一個像八點檔連續劇裡平凡無奈又愛慾糾葛的一生﹐還是別的﹖

旁人都說﹐我只有22歲﹐未來還長得很。只有我自己清楚﹐我的時間已經不多了。要成功就要在年輕的時候﹐年紀越大﹐一切就越不容易﹐像是熬夜好了﹐過了二十歲後﹐我已經沒有跟以前一樣﹐連著好幾天不睡覺了﹐

而且人年紀越大﹐越沒有辦法take risk﹐也越沒有失敗的本錢。

下午的時候跟友人R通電話﹐他剛把幾個學校的MBA申請書寄出去﹐也面試過了﹐現在就只要等回音。我們已經幾個星期沒聯絡了。他工作很忙﹐明明住在亞特蘭大﹐卻一個月待不到十天﹐上禮拜在德州﹐下星期又要來紐約上州待四個禮拜幫某大醫療保險做consulting的工作。他所待的公司是一個全球性的consulting firm﹐薪水很迷人工作量很嚇人﹐平均70%的時間在旅行﹐真正待在公司﹐待在家的時間所剩無己﹐連交女朋友的時間都沒有。

"我已經受不了了"他說﹐"等拿到 acceptance letter 我就會離開"

"不會捨不得嗎﹖"我說﹐"薪水這樣高的工作是很難找的."

"嗯﹐可是我是拿薪水去賣命。"他回答 "上禮拜我在Dallas﹐一天工作15個小時"

"那麼長﹖那你整天不就是工作和睡覺。"

"是啊"

"那拿完MBA後呢﹐你如果去做IB﹐那也不是什麼輕鬆工作。"

"嗯﹐在IB一天做15小時算是正常吧﹐再加上週末。"然後他補上一句 "但是那是我想做的事。"

"?"

"等到我在IB累積足夠的經驗﹐我就打算回亞洲﹐開投資公司。"

"理想這麼大﹖"

"嗯﹐反正這幾天亞洲(大陸)booming﹐賺了不少錢﹐大部份人的錢都是儲蓄起來了﹐我想要教導他們怎麼投資﹐買外匯﹐債卷和股票。"

"到時候累死了別跟我抱怨" 我說。

"不會的。"

他的理想﹐不管可行性強不強﹐終究是一個明確的﹐可以往前努力﹐沒有止境的一個目標。也許他畢業後會改變主意﹐決定在一家投資銀行工作至終老﹐或是轉避險基金(最近流行的hedge fund)venture capital什麼的都好﹐但是他起碼有一個基本的大方向﹐可以在那個領域盡可能的充實自己。

那﹐我呢﹖

我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我只知道自己不想做什麼。

我不想做會計師一輩子﹐因為太無聊﹔我可以轉internal accounting﹐到哪個中小型的firm去做controllerCFO﹐但那通常都需要足夠的人脈還有專業領域的知識﹔我可以去做IB﹐但那我需要多加強自己的英文﹐和旁人溝通的能力﹐說服力﹐還有做長工時工作的決心﹔我也可以自己創業﹐但是資金﹐行業﹐合伙人﹐創業計劃等都是要考慮的重點。

另外﹐身為一個女孩子﹐我實在不願意把工作擺在家庭之前﹐雖然工作上的成就感﹐是我很需要而且很喜歡的一種生活方式。

那麼﹐我所留下來的﹐不多的選擇﹐到底是什麼呢﹖我的未來﹐到底在哪裡呢﹖

我實在沒有個能夠說服自己的答案。

 

*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