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看pttbrand版的鄉民就會知道﹐那個版對於"亞洲人愛買名牌"﹐特別是"亞洲人愛買名牌包"的討論從沒少過﹐簡直就像月經文一樣﹐每個月來一次。

買名牌包沒什麼錯的。亞洲人愛買名牌包更沒有什麼錯。

但是我想﹐他們討論常常會偏離一個重點﹕為什麼亞洲人比其他族裔的人愛買名牌﹖(而且是愛買多很多)

有些人買名牌﹐是為了追求那個精緻﹐那個生活態度﹐那個品質....而另外一些人呢﹐買名牌是為了得到某種生活地位的標誌﹐是為了讓自己達到﹐或看起來似乎達到了某個階級的同行證。

(就我所認識的人來說﹐那些賺真的沒有那麼多錢卻買很多名牌貨﹐或是明明就賺很多然後也買一堆但是買的全部都是logo特大的入門貨的﹐通常是後者。)

沒有什麼批評的意味﹐畢竟我自己就是亞洲人﹐但是我常常會覺得﹐我們(不管是台灣人日韓中國東南牙)做什麼事情都是要有個"目的"在裡面的。唸書是為了進去一個好名聲的大學﹐選系是為了畢業可以找一個好工作﹐穿衣服買包是為了炫耀自己的身份地位(所以左邊搭一個名牌右邊搭一個名牌﹐卻缺乏協調性﹐看起來反而恐怖)....因為要進入上流社會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但買個入門的名牌包卻很容易(或者說比較容易)﹐所以滿街的人都拿LV, Gucci﹐說自己是貴婦是公主。

但我身邊的外國人通常都不是這樣的。他們從小的教育﹐就不像我們那麼以"目的"為中心﹐而在乎那個過程﹕所以他們會讓小孩參加足球隊籃球隊﹐而且不勞辛苦大老遠去接送去加油﹐卻不見得會送小孩去補數學﹔所以他們會花錢去買去租Summer Beach House去參加country club帶小孩去國外自助旅行 (我身邊幾乎每個跟我同個收入水平的外國人都是這麼做的﹐但亞洲人會這麼花錢的比例不到十分之一)﹐卻不見得會買任何一個LV的包(但是打扮得還是很有品味)﹔他們會去參加大都會博物館林肯中心古根漢博物館的會員並去參加活動(而且這些入會費並不便宜)﹐會開很遠的車帶小孩去郊區爬山健行﹐會去夏天中央公園不用錢的音樂會﹐會花大錢去看音樂劇﹐會去其實並不便宜的餐館。

而這些﹐通常亞洲人是不會做的。(不要跟我舉特例﹐特例是有的﹐而且我就知道一些)

以我們這樣一般來說﹐亞洲人會去做這些事情的比例是偏少的﹐因為做這些事情不會帶給我們什麼結果﹕去博物館不會讓我的數學拿一百﹐也不是看了十場音樂劇我就可以考上國立藝術學院﹐去郊區爬山健行也不會讓我找到一個比較好的工作。

所以比起來做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買個名牌包不是容易多了嗎﹖(*wink wi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