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的時候在跟T聊天的時候﹐他提到最近買了房子﹐在台北近郊的公寓﹐大概N百萬。

: "那你們貸款一個月要還多少呢﹖要還幾年呢﹖" (果然是學商的人會問的話)

T: "一個月三萬塊﹐對我們兩個人目前的收入來說還不算大負擔﹐還二十年。"

: "哦﹐那不錯嘛"

T: "是還不錯﹐不過...(頓了一會)﹐我是在這次買房子的時候﹐才看清楚現實的殘酷。"

: "怎麼說﹖"

T: "我跟我老婆現在的薪水加起來X萬﹐平常生活沒什麼問題﹐買大東西的時候比較緊一點﹐我們討論一個月還三萬塊還不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大影響﹐所以就決定了。可是我們在排隊的時候﹐看到前面的夫妻為了一個月要還一萬還是八千而吵得面紅耳赤的﹐突然發現﹐不是每個人都跟我們一樣幸運的。"

: "是啊﹐八百萬可是大錢﹐不是每個上班族都負擔得起的。"

T: "嗯﹐所以我要告訴妳﹐妳已經很幸運了﹐要珍惜妳所擁有的。"

: "我知道。"

T: "那就好﹐所以用錢要有規劃﹐不要隨便亂花錢。"

: "嗯﹐所以我已經決定把今年底的旅行﹐從歐洲改成墨西哥﹐去一個禮拜 XD"

T: (看來我剛說的話都是白說的)

-----

雖然跟T開玩笑﹐但是我最近上班也的確越來越有這樣的感觸。之前上班的時候﹐說實話我並不是很開心的﹐雖然之前也曾經為了能進這家公司而感到高興﹐但是進去了之後﹐我還是面不了在獨處的時候問自己﹐我所選擇的這一切﹐真的值得嗎﹖我真的需要一份需要勉強我的個性陪笑臉﹐加超過合理工時﹐卻只有美國麥當勞時新(如果真的把我們所上的小時和薪水相除﹐應該是差不多的吧)的工作嗎﹖

但是前幾天我在坐subway的時候﹐看到了一個無國界醫師(doctors without borders)的廣告﹐內容是關於那些因為戰亂而無家可歸的難民。看到圖片裡衣衫襤縷的人群﹐背著妹妹的小男孩﹐用鐵皮草草蓋了的房子﹐我突然覺得好可恥。我有什麼權力抱怨自己的生活呢﹖我所擁有的﹐比起那些人來說﹐是要多的多了。我有舒服的家住﹐有滿滿整個衣櫃的衣服﹐有我的家人完好的健康的生活著﹐我的生活中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所以說﹐人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