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不大能夠相信台灣是個民主國家﹐或者以某個角度上來說我覺得台灣人還沒有成熟到能夠明白什麼是民主。台灣人被統治了太多年了﹐好不容易被解放﹐就學著西方思想想要創造出一個民主法治的社會﹐但是對其中心思想了解不足﹐所以才會畫虎不成反類犬。

民主﹐就是以民為主。之後的大道理和旁枝末節﹐都是從這個為根本而開始的。

因為人民是主人﹐政府為僕人﹐政府的一切行為﹐應該是要為了人民的福祉。因為人民要有工作才有錢養家糊口﹐所以政府要招商建設﹔因為人民買到的東西該有一定的品質﹐所以政府制定標準抽樣檢查﹔因為人民要過得好國家經濟要穩定﹐所以政府留意匯率變動通貨膨脹﹔因為人民要一個乾淨的環境﹐所以政府嚴格規定水土保持和垃圾回收。

最重要的是民﹐所以才會說是民主。不是陳總統主﹐或是公主主﹐或是第一夫人主﹐或是李登輝主馬英九主。

政黨輪替是民主政治中不可或缺的產物﹐但是政黨只是民主政治下的一個"產物"而已﹐不是民主政治的根本。一個國家的民主政治根本要厚實﹐政權要穩定﹐經濟要繁榮﹐第一件也是最要緊的一件事就是﹐民要過得好。

但是﹐我在現在的台灣﹐看不到這一點。我看到的只是人民很窮﹐有錢者有權者很富有。我看到的是貪婪﹐那種為了私利可以把一切都毀滅的貪婪。

執政黨當然做得不好。沒有政績﹐人民痛苦指數上昇﹐薪水不增反減﹐物價上漲﹐總統一家濫權貪污﹐教育越改越爛越改越亂﹐招商措施不力反而產業外移。

但是執政黨做得不好﹐在野黨也沒有比較強。我們的在野黨一心只想把在位者拉下台﹐沒有明確的政見﹐沒有理想和遠見﹐只是淪為和執政黨同等級的謾罵和報料。

八年過去了﹐台灣消耗了﹐陳總統的一家賺飽了﹐學子們犧牲了﹐工人被辭退了經濟衰退了﹐而台灣的經濟改革在哪裡﹖台灣人民的幸福在哪裡﹖

為什麼我們的當權者﹐在立法院打架爆料的那些﹐在總統府說花公庫養陳總統女兒的那些﹐或是行政院許多大的貪小的也貪的那些﹐沒有一點的vision﹐沒有遠見沒有對國家的抱負沒有對這個社會這個國家一點的貢獻﹖

什麼是真的愛台灣﹖什麼是總統(而不是獨裁者)﹖什麼是check & balance﹖什麼是政黨輪替﹖什麼又是憲法﹖

如果這些都弄不懂﹐如果連彈劾連決算復查連在野黨監督連什麼是做人最基本的知恥都不知道﹐我想台灣還是別玩那所謂的民主政治好了﹐不然簡直像是小孩穿大人的高跟鞋﹐不倫不類。

 

---

只是今天看到第一夫人不被起訴的新聞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