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甘尼太太的部落格上看到Tree(也就是甘尼太太的弟弟)的留學奮鬥經驗﹐突然讓我回想到過去的那一段日子﹐我剛來美國的那一段日子。

已經很久沒有想起那段回憶了﹐畢竟不能夠算是什麼快樂的回憶。一直到現在我還能清楚記得那時候的小小房間天花板上的裂痕﹐昏暗的燈光﹐媽咪的怒吼和刻薄的責罵聲﹐還有我的哭聲﹐像是回音一樣﹐很久很久候都還聽得到。

那時候我才十六歲﹐什麼都不懂﹐呆呆的說了聲""就坐飛機來到了美國﹐不會說英文沒有錢不認識人﹐就這樣開始了異國的生活。下飛機後第二天我就知道他們幫我找到了個補習班要我去上課﹐上英文和數學﹐因為我來美國來得晚﹐一來就得想辦法考SAT(英數兩科﹐相等與台灣的學測)﹐除了把我扔去補習班外別無他法。因為程度不夠﹐我不能上英文的SAT﹐我只能被安插到一個"相等於我程度的英文班"去﹐也就是一個小學班。那堂課上﹐我的同學都還在上小學﹐我的"老師"卻只比我大幾歲﹐每天上課要點名要檢查功課的時候我都感到異常丟臉和痛苦﹐跟這些只有我弟弟年紀的小孩們一起上課﹐還比他們笨﹐他們會的字我都不會﹐他們幾分鐘就能做完的功課要花我一晚上查字典也寫不完﹐他們會舉手發言會跟同學們說話聊天﹐而我卻不能說也不敢說。我每天都遲到上課﹐好像不被點到名我的存在就少了那些許尷尬﹐不交功課就代表我不是不會寫而是不願意寫。數學課勉強比英文好些﹐畢竟我的同學都跟我是同樣年紀﹐他們算術不比我快﹐成績不比我好﹐我終於找到了一點信心...但是這小小的信心很快就被擊潰了﹐因為我看不懂題目。SAT的數學一點都不難﹐如果考題不是英文的話﹐但是因為考題是英文的﹐對我來說就非常的困難。我總是在考試的時候拿著我的英漢字典(因為索媽咪覺得電子字典有礙學習又貴)拼命的查不會的單字﹐有時候不會的單字充滿了整個題目﹐即使查出來了﹐也不見得就能了解題目在說些什麼。

當時我都要崩潰了。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這麼沒有用﹐這麼不行﹐一無是處。覺得自己沒有用的羞愧感﹐比別人差的自卑感﹐不會說英文的壓力﹐對環境的害怕﹐還有經濟上的困境﹐讓我每天一回家就把自己鎖在房間裡哭﹐哭到要吃飯的時候﹐吃完飯後繼續哭到洗澡﹐洗澡後再哭到睡著。

但是那些只是我給自己的壓力而已﹐還沒有加上媽咪給我的。她那時候自己也有很大的壓力﹐把弟弟和爸爸留在台灣的愧疚感﹐對我的期望﹐不能讓其他人看不起的自尊﹐還有金錢上的壓力﹐讓她把所有情緒都積壓到幾乎崩潰的邊緣﹐然後傾倒在我身上。因為來美國後沒有工作﹐她整天就待在家裡﹐每天早上叫我起來﹐告訴我我該去上學了別遲到因為學費很貴﹐然後出去散步﹐回家﹐看電視報紙﹐然後煮飯等我回家。她從來不會跟我說別的﹐除了告訴我我們很窮這裡什麼東西都很貴﹐我再不努力唸書就得乖乖滾回台灣的恐嚇﹐還有在狠狠羞辱我後抱著我哭外﹐從來都不會說別的。

剛開始我的情緒真的是很激動的﹐會跟她開罵跟她抱怨反抗她說話的態度和不可理喻的方式﹐但是過了一陣子後﹐我麻木了﹐如果一直想著忍過今天就好了﹐那日子也就很容易的這樣過去。

兩個月過去後﹐學校要開學了﹐而我的英文還是沒有些許進步。媽咪問我:"妳要回去嗎﹖"我知道她心裡是想要我留下來的﹐不僅是為了我可以得到更好的教育也為了她的私心﹐但是她還是假裝公正的這樣問我。我說:"我要想想"雖然是這麼說﹐但實際上我困惑和害怕的要命。

我是不可能回去過去那所高中了﹐第一我拉不下臉去告訴他們我在美國讀不下去﹐只好像喪家犬般滾回台灣﹐第二我也不願意回去那個很狹小﹐大家都為了一點小事在那邊爭來爭去的環境。但是如果我不會那所高中﹐我可以去哪裡﹖有哪個好高中會讓我在開學前幾天沒有入學考就轉進去讀﹖而且如果同樣要試一個新環境﹐為什麼要回去臺灣﹖為什麼不留在這裡﹖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確定我的決定到底是對是錯﹐但這個決定改變了我的一生...我決定留下來在這個異鄉生活。

我告訴索媽﹕"我想留下來"

她看看我﹐說:"妳確定嗎﹖"

"我不知道﹐但我會盡力" 我說. "妳可以讓我去讀一陣子語言學校嗎﹖"

這次她的答案倒是很乾脆: "這種錢我花不起﹐要付妳自己付。"

我當然是不願意付語言學校的錢﹐一個剛滿十六歲的小孩子口袋裡也沒有那麼多的私房錢﹐所以我還是乖乖的按著她的安排﹐跳過語言學校的階段﹐在暑假結束後註冊進入當地的一所公立高中就讀。

(待續)

---

p.s.如果我將來當了父母﹐我絕對不要在心裡已經做好決定的時候還假裝公正的問我小孩子要什麼﹐然後再自以為是的用"你確定嗎﹖""不要後悔哦""你得替你自己的決定負責我不管哦"之類的恐嚇以確保最後還是能達到我的目的。

不管我有多愛這個人﹐這樣的嘴臉真的讓人覺得很惡心。

註﹕雖然說是待續﹐但我可能不會再寫下去了﹐因為要重新挖掘那段記憶對我來說真的是太痛苦了﹐幾乎令人無法忍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