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不多﹐簡短的談一下我對這則最近相當熱門的新聞的一點想法。

首先是談媒體。在我看來﹐台灣的媒體實在是沒水準﹐連這種等級的新聞都要炒半天﹐殊不見多少國際新聞沒有報導﹐然後報導了就報導了﹐不但每家的訪談內容都大同小異﹐把該卡神(對不起我連她叫啥都懶得記)的能力捧到天上(當然能想到一般人沒想到的方法﹐的確不是普通人物)﹐只顧著歌功頌德詢問她個人私事等﹐激起觀眾崇拜與傚法之心﹐卻沒有給社會大眾一個明確的暗示﹕這只是個案(特例)﹐其他的人就算有同樣的能力與同樣與眾不同不同的賺錢手法﹐也(大概)不能有該卡神的效果的。

為什麼我會說這只是個“個案”呢﹖這應該要分成好幾部份來說的。

要用她的手法賺錢﹐一個是要有資金。試想﹐她今天是從親友之間募集了六百萬台幣才能做這樣的操作﹐一般人﹐廣泛的說台灣的一般社會大眾﹐有誰家裡有六百萬的資金閑在那邊可以做這樣的運用呢﹖一般人就算有六百萬﹐也會拿來買基金﹐存定存﹐買不動產﹐而真正留在手邊可以使用的現金必定不是太多。而且六百萬對有錢人來說不大﹐對一般人而言畢竟不是小錢﹐如果該卡神家裡不是有點底子﹐有誰敢讓她這麼用呢﹖那麼﹐媒體把一個有錢人如何“以錢賺錢”的方法﹐包裝成一個“她很厲害能想到這種方法來賺錢”的行銷手段﹐是否在誤導大眾呢﹖大家都知道﹐用資金來賺資金比從零到有要來得容易多了﹐今天卡神並不是媒體所講的一個“普通”大學生﹐她很明顯的是個有錢人。既然本身已經很有錢﹐如果只是真的要談報酬率﹐那麼比較起卡神﹐那些一年股票翻一倍的投資專家﹐不就比她厲害多了﹖怎麼媒體不報一報﹖

(所以我說台灣的媒體真可笑﹐盡報些沒水準的新聞)

第二個她有﹐而一般人沒有的﹐是後台。在卡神的BBS(盈月與繁星)﹐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她身家不錯﹐和許多政要有所關聯﹐那麼也難怪她不怕中信銀來烙人﹐反正看看誰後台比較硬﹐誰比較行嘛......但是一般的社會大眾可以做到這樣嗎﹖當然是不能嘛。

第三﹐(這是我個人偏見﹐所以不合理的地方請各位自行消化)我個人以為﹐她這樣的行為很不道德。今天她發現了這個漏洞﹐鑽了這個漏洞﹐當然對她個人來說是非常有利的﹐但是真正付出代價的並不是中信銀﹐而是廣大的社會大眾。今天中信銀在這個CASE上虧錢﹐因為各種原因不能從卡神身上討回的損失﹐到最後還是會加諸在其他中信銀信用卡持有人的身上(如果銀行會自己吃下這個損失就不是銀行了)﹐而卡神賺到了錢賺到了名聲﹐苦的還是一般的市井小民。

只是有時候對台灣媒體的玩弄事實真相和大眾的盲目感到厭煩與不解。

一點淺見﹐歡迎大家討論討論

(但希望不要是謾罵)

 

*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