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大家都對我很好﹐也讓我充份體會到紐約和台灣事務所的文化差異(之前在紐約實習過)﹐只是每天都很累﹐真的很累。

其實說實話也只有跟暑假時差不多累﹐可是跟薪水比起來(如果疲勞感可以用薪水來抵)﹐這份工作真的讓我累得不得了﹐累到每天回家後就只有攤在沙發上看電視的份﹐連部落格都不想寫。

原來這是台灣上班族的生活。原來就是這種光鮮亮麗的貧窮。

說是光鮮亮麗其實也不對﹐因為台灣的事務所﹐不知道是文化還是給薪制度的不同﹐並沒有跟紐約的事務所一般講究穿著﹐也看不到平常常見朋友們比較Tiffany手鏈LV皮包的豪氣﹐大家(包括主管們)都穿得很樸素(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還是跟平常在紐約上班做一樣的穿著打扮)﹐也完全沒有炫耀名牌的感覺。

(這大概跟薪資不同還有美國人愛買東西愛炫耀的文化有關)

不過除了衣著外﹐台灣的分部也跟美國的分部在工作上有許多不同。

1 在紐約我們幾乎一切都電腦化作業﹐公司裡面有一套自己的查帳系統﹐所有的文書和報告都直接附在那裡面﹐所以也就沒有所謂的書面文書的問題。雖然台灣也是使用同一套系統﹐但是因為他們是從兩年前才開始使用這套系統的(英文版)﹐所以在很多部份上還是以紙筆的方式來呈現我們對不同領域的測試。

2 台灣政府沒有硬性規定一定不准會計師離職後幾年內不能被客戶挖腳﹐雖然公司內部有規定﹐但似乎並沒有嚴格執行。美國政府在沙般法案後有做相關規定。

3 美國的福利比較好﹐有比較多假﹐第一年就有特休﹐而且病假無限﹐而台灣不是如此。但是台灣的公司可以幫父母保險﹐美國人不能。(對美國人而言小孩才是家人而父母不是)

4 台灣的升級制度比較硬性規定﹐而且會計師(合伙人)很少(據說我們公司全台灣只有六十幾個)﹐和美國一切以能力取勝的制度不同。

5 台灣的收費比較少﹐而且少很多﹐這很容易就看得出來。

6 台灣的STAFF前兩年都有加班費﹐但是他們常常超加。(加了但不報) 美國的不管哪一年都沒有加班費﹐但還是會超加。

7 台灣的事務所似乎沒有給員工AMEX卡﹐而我們有。

8 台灣的事務所出差不供吃飯錢而我們供

9 台灣完全沒有實習生制度而我們有

10 台灣的事務所人比較親切但沒有那麼專業化(不管是言行舉止還是衣著)﹐美國(紐約)的事務所人比較不親切(或者說非常功利)但比台灣專業化很多

11 台灣的加班(似乎)比紐約還嚴重

12 台灣的起薪很低(我們的要高很多)

 

剩下的﹐想到再補吧。
我今天真的好累了﹐真的累到癱了﹐到現在還能醒著寫這些五四三﹐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