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在巴黎的旅館剛睡醒的我.  

[圖]羅浮宮.  

第二天早上兩個人起來﹐在旅館用過早飯後﹐便直奔羅浮宮而去。我們住的地方離羅浮宮近﹐走過去不過十多分鐘﹐到門口的時候明明還不到十一點﹐卻已經有一大堆人在門口排隊了。不能免例的﹐我們也跟其他沒票的觀光客一般﹐痴痴的等在玻璃金字塔的外面﹐看著前面緩慢減少的人群。

說到玻璃金字塔﹐這可是羅浮宮為了慶祝千禧年特地請華裔美籍建築師貝隸民(IM Pei)興建的。Mr. Pei用他擅長的﹐帶有現代感的玻璃素材﹐造了代表著古老歷史的金字塔入口﹐初建好時引發了許多爭議﹐毀譽參半﹐特別是法國人﹐一提起金字塔簡直是氣憤填膺﹐深怕這小小一座玻璃塔就壞了他們這城市的形像。

[圖]爭議性高的金字塔

[]我和金字塔

在前陣子一本熱門的小說﹐達文西密碼裡﹐主角(美國人)被計程車司機這麼問道﹕

"Do you like our pyramid?"
(你喜歡我們的金字塔嗎﹖)

作者是這麼寫的﹐The French, it seemed, loved to ask Americans this. It was a loaded question, of course. Admitting you like the pyramid made you a tasteless American, and expressing dislike was an insult to the French.

(法國人似乎很喜歡問美國人這個問題。當然這是一個有陷阱的問題。承認你喜歡金字塔無非告訴對方你是個沒品味的美國佬﹐而說不喜歡呢﹐則是對法國人的一種侮辱)

...還好我和P兩人看來一副東方樣﹐人家想我們是外國觀光客﹐沒人會問我們這種蠢問題。

[圖]從裡面照金字塔


雖然是禮拜五﹐因為非假日﹐早上還是沒有那麼多人排隊﹐我們才等了十幾分鐘就進去了﹐實在是很幸運。

久聞達文西的盛名﹐兩個人一進館﹐第一站自然是達文西的眾多作品的丹農長廊。身為世界上最大的美術館﹐羅浮宮裡收藏了六幅達文西的作品﹐除了著名的蒙娜麗莎外﹐還有施洗約翰﹐聖母與rock等等...﹐在此不多做介紹。(不然可能說個三天三夜都說不完﹐還是等我哪天心情好再行補上的好。)

[圖]蒙娜麗莎 (這張圖是從網路上抓下來的)


從Grand Gallery 逛完後﹐我們再去了展示法國王室珠寶的阿波羅廳和樓下幾個廳(勝利女神﹐維納斯等等)﹐簡略的逛完後(因為這已經是P第三次來而我春假還會與朋友同遊一次)﹐已經是下午三點半了﹐我和P兩人只好拖著疲累的腳和空著的肚皮出去外面找東西吃﹐一邊誓言晚上還會再回來挑戰的﹗(結果當然是沒回去。剩下的藏寶﹐還是三月時第二次去巴黎時才有機會造訪的)

[圖]法國王室的珠寶

[圖]富麗堂皇的阿波羅廳

[圖]美的維納斯

[圖]勝利女神像

[圖]馬德琳像

[]只記得很美﹐其他的不記得了

[]只記得很有力﹐其他的不記得了

[]美術史裡上過﹐悲傷的小丑

[]有趣的四季變化:春夏

[]有趣的四季變化:秋冬

[]達文西

[]達文西

[]達文西

[]達文西

[]達文西

兩個人隨便找了家cafe吃吃喝喝﹐我還是一樣點了大餐﹐P還是一樣吃得很少。我有時候懷疑他抽進的煙比吃進去的食物多﹐不過這是巴黎﹐抽煙在此﹐是再平常也不過的事。我們對面坐了一對日本情侶﹐兩個人都既不大會說法文﹐也不大會說英文﹐比手比腳的溝通後好不容易點了菜﹐那男的卻直翻日法字典...搞了半天﹐原來他是要跟侍者要煙灰缸﹗想來還是P比較高竿﹐隨便比個點煙的姿勢﹐waiter就馬上送來煙灰缸了。

"他要是不給我我就直接點在桌上"P是這麼說的﹐一邊挑著眉毛﹐一副可恨的樣子。

不過他知道真這麼做我一定會揍他。

兩個人吃飽已經是五點左右的事了﹐所以看了看地圖﹐決定去巴黎歌劇院﹐也就是歌劇魅影的設定地點去看看﹐順便照照相﹐然後往協和廣場的方向走﹐預期經過馬德琳教堂﹐協和廣場﹐香榭大道﹐最後到達凱旋門。

那時候我還不知道P是個"這麼"喜歡走路的人﹐所以也就傻傻的跟著他走。

[]我和巴黎歌劇院﹐歌劇魅影的起點

我們到歌劇院的時候﹐劇院門已經關了﹐只留下富麗堂皇的外觀給我們照相。我們照好像﹐說好第二天再回來之後﹐就繼續往前走﹐去馬德琳教堂。

[圖]馬德琳教堂

馬德琳(Madeline)雖然是一個教堂﹐外部卻看起來像個羅馬神殿﹐雖然時刻有點晚了﹐我們卻在外面考慮了不到兩秒鐘就決定進去參觀。一進去教堂裡我就知道這將是我在巴黎最喜歡的教堂。整個教堂裡非常的樸素﹐安靜﹐有教堂的氣氛﹐不若聖母院或聖心堂的香火鼎盛遊客繁忙穿梭﹐這裡有一種高貴靜謐的氛圍﹐就如我所期待的一般。整個廳堂並沒有分隔﹐在最中央的地方崇拜的地方﹐掛了一個很大的﹐耶穌基督的畫像。

那畫像不知道為什麼讓我很感動。

其實畫像裡實際的筆觸我已經記不得了(因為當時總覺得在那樣的一個地方照相有些褻瀆)﹐只模糊記得是很溫暖的色調﹐而耶穌的表情﹐很溫柔﹐很哀傷﹐很慈祥。我就坐在那邊﹐看著那畫像﹐祈禱著﹐而P坐在我身邊陪著我。

憑良心來說﹐他真的是一個很好的伴﹐特別是在旅行的時候。

我們從教堂出去後﹐便一路經過名品店往協和廣場而去﹐P還一路問我要不要進去瘋狂採購...天知道我又不是他媽或他妹(他家的人都很會送錢給名店)﹐所以也就乾脆的拒絕了。

到了協和廣場的時候﹐天色已經有點暗了﹐遠處的彩色的光亮著"Paris 2012"﹐(那時候巴黎還在跟倫敦爭奧運的代表權)﹐我們兩人安靜的走著﹐看著正前方的石柱。

[圖]協和廣場, concorde

Concorde﹐有協和之意﹐所以也就取名為協和廣場。柱子上一堆埃及文﹐大概是埃及人送來的吧(﹖)(我真是個不合格的觀光客)。外表和義大利許多豎立在教堂前的oblisque相似﹐柱狀頂端是三角體。

看完了concorde﹐我們又往香榭大道而去...


(to be continued...)

*請勿轉載

 

---------------------------------------------
 這篇原本是不打算再寫下去的﹐因為我有點懶﹐對於P也實在是有些虧欠...雖然說已經是不打算再聯絡了﹐腦海裡也忘記了他的號碼﹐連他偶爾傳來簡訊﹐email都是裝著沒看到...但他在我的人生裡﹐畢竟曾有重要的地位﹐在那個徹底離開B的時間﹐一個人在英國的時間﹐有沒辦法磨滅的位置。

所以還是把我們之間的回憶﹐起碼是這三天的回憶寫出來。
這樣做﹐起碼對得起我自己﹐和曾經發生過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