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塞納河畔

------------------------------------------------------------------------------

雖然距離上次去巴黎﹐已經是好一陣子前的事了﹐我也離開了當時短期居留的英國﹐回到了熟悉的紐約﹐但還是有一些事﹐是放不下﹐也忘不了的﹐就像是美的如畫般的塞納河畔﹐夜裡閃爍的Eiffel Tower 還有跟P一起生活的那一段日子。

-----------------------------------------------------------------------------

早上四點鐘去搭火車時差點遲到了﹐P和我只好兩個人匆匆忙忙的坐地鐵去Eurostar﹐還因為沒有電話卡而花了10磅打電話回台灣問候新年。街上的商店﹐除了少數的幾家咖啡店之外也都沒開﹐買了杯咖啡後就不知道該做什麼了﹐也就上了車。

Eurostar的火車大海是我所坐過的火車裡最豪華﹐也是最奇怪的。(或是因為太久沒坐過火車而跟不上時代的改變)車廂裡所有的東西都有按鈕﹐連上廁所的門也是一個按鈕﹐就自己鎖起來了﹐廁所的形狀也很怪異。我在車上看剛買的Marie Claire而 P在旁邊唸托福﹐但我們很快就開始聊天。他是個非常健談的人﹐雖然在許多事情上我們想法不同﹐卻奇怪的非常的聊得來。在短短的三個小時內﹐我們談了關於酒﹐皮包﹐名牌﹐政治和市場學等牛馬不相關的話題﹐就這樣聊到下車。

下了車站後我們有點迷路﹐而他開始抽煙。(他抽煙真的抽得很兇﹐剛開始的時候我不大習慣)。Eurostar的巴黎站和地鐵是連在一起的﹐我們用不熟練的法語在地鐵站買票﹐看地圖坐到Louvre(羅浮宮)的站下車﹐雖然看地圖hotel應該就在附近的...兩個迷糊蛋卻怎麼也找不到。(冷) 在胡亂走了10分鐘﹐問了五次路後好不容易找到了我們的旅館﹐雖然從外面看起來很小很不起眼﹐不管感覺還滿舒服的。

[圖]巴黎聖母院

雖然很累﹐放下行李後我們就直奔Notre-Dame(巴黎聖母院)了﹐也就是Disney故事裡有鐘樓怪人的聖母院。那時候因為才剛到歐洲﹐還不習慣他們在教堂做生意的習慣(原諒我如此形容)﹐於是對教堂內販賣商品﹐和部份付費的情況而感到憤怒和不愉快。無論當地的教徒對此有何解釋﹐這個教堂對我而言仍是過於商業化了﹐我並不喜歡需要收錢來維持的教堂﹐雖然按照法國天主教徒遞減的趨勢﹐好像是非如此不可。也許是小時候讀的聖經故事的感染吧﹐總覺得在教堂裡賣紀念品﹐金幣的行為是一種褻瀆。

即使有這樣的一點小小的不愉快﹐教堂本身還是非常漂亮的。裡面的的stain glass(彩繪玻璃)又大又漂亮﹐一個個都是聖經故事的典故﹐特別是兩片光彩奪目的rose window( 也就是法國歌德式教堂常見的大的圓形彩繪玻璃)﹐從遠處望來非常漂亮。跟其他古老的教堂一樣﹐這個教堂也有許多的relics﹐圖畫﹐基督和聖徒的像﹐不過我對這些比較宗教性的東西都只有可看可不看的興致﹐所以晃過了也就是了﹐只記得有一幅畫是乾枯的縮成一團的耶穌基督﹐背景有一片很大的四頁幸運草﹐不知道這幅畫跟愛爾蘭人有沒有關係呢﹖

[圖]Rose Window

從教堂出來後我們上去了鐘塔﹐也就是雨果所描寫的鐘樓怪人的鐘塔。鐘塔和教堂是分開的﹐要另外排隊﹐上鐘塔要另外付3.5歐元﹐雖然歐洲人什麼東西都要花點錢的習性有點討厭﹐能夠真正上去鐘塔還是個很棒的經歷。從樓梯走出去﹐就是塔底下的圍欄﹐從那裡可以眺望整條塞納河﹐和緊鄰著她的河岸風景。從圍欄那裡也可以近距離的看到gargoils﹐也就是鐘樓怪人裡出現的可愛石像怪物。(感覺真像美夢成真) 我那時候真的滿興奮的﹐跑來跑去的照相﹐也被P偷照了好幾張。 看完圍欄處的風景(從那裡也可以看到教堂背後flying-batress的痕跡)﹐我們再從石欄那裡爬牆去鐘樓。整個聖母院共有幾個鐘﹐一年只響幾次﹐就是教宗蒞臨或是什麼特定節日才敲鐘的(﹖)。那個守衛還放終生給我聽﹐如果在旁邊敲的話﹐他說會吵到聾掉的。

我在鐘樓外面和P合照﹐他似乎有點不好意思﹐有點放不開來的樣子。

[圖]d'Orsay

[圖]d'Orsay

去完聖母院﹐我們再走路去了d'Orsay. d'Orsay(奧賽美術館)真的是一間很棒的美術館﹐裡面展示的幾乎都是印象派的名作﹐不論是館內的收藏還是排列整理﹐都是一流的水準。美術館的建築本身是從火車站改建而成的﹐有著老式巴黎的富麗堂皇 (跟米蘭的車站蓋得好像)與壯觀﹐特別是一樓挑高的天花板﹐給人一種空間上的極大寬裕感。館內一樓展示了許多sculpture(石像)和印象派/抽象派/寫實派的畫作﹐而裡面我最喜歡的作品莫過于米勒的拾穗者。

[圖]米勒的拾穗者

[]米勒的祈禱

大概快五點的時候我的肚子就餓了﹐一整天都沒有進食﹐兩個人只好去外面隨便找了家餐館吃飯。P點了鴨子(就是那種法國油鴨﹐美味得不得了卻只有小小一點的那種)﹐而我點了牛排﹐真的是很普通的牛排。(好吃的牛排我還吃得不夠多嗎﹖) P實在有那種把每樣食物都吃得很美味的本事﹐還有人從窗戶看到進來問他吃什麼。(btw﹐他的頭髮太長了看得我很不爽)

兩個人吃完飯就開始抽煙(我抽的是走路時買的涼煙)﹐也不是為什麼﹐只是巴黎在我的想像中﹐就適合點根煙﹐情侶手牽手在塞納河畔漫步的氣氛。

吃完飯後又回去了d'Orsay﹐因為一樓大部份都看過了﹐就直接邁向設在後面的電梯。靠近電梯的地方有Opera Garnier 的內部模型﹐也就是歌劇魅影(Phanton of the Opera)裡的巴黎歌劇院﹐模型非常的金碧輝煌﹐裡面的細節也都設計得很週到。

[圖]巴黎歌劇院模型

[圖]巴黎歌劇院模型

從一樓我們直接坐電扶梯到了三樓﹐三樓大部份都是印象派的畫作﹐有著名的梵谷 (Vincent Van Gough)的Starring night﹐及Monet(莫內)的山水畫(笑)﹐Degas 的跳舞少女們﹐還有我最喜歡的秀拉等等。因為我們有租audio guide (語音導覽)﹐所以比平常逛美術館走馬看花來得清楚多了﹐也花了更久時間。我看得很開心﹐P似乎也很投入﹐逛到累了﹐我們兩人就到三樓的咖啡廳吃蛋糕休息﹐一直待到九點半美術館關門才離開。

 

[圖]Monet

[圖]Monet

[圖]Van Gough

[圖]Dega

[圖]Dega

兩個人走到Louvre(羅浮宮)時已經近十點了﹐P問我“要不要等燈閃﹖”我還愣愣的不知道他在說什麼﹐直到他跟我解釋Eiffel Tower(艾菲爾鐵塔)每到整點會讓整個鐵塔的燈閃爍才興奮的說好。鐵塔的閃燈果然名不虛傳﹐很漂亮很浪漫﹐從遠處看起來像是一顆超大的聖誕樹﹐不愧巴黎所謂City of Light的稱號。

[圖]巴黎鐵塔

看完閃燈我們就直奔回旅館了﹐兩個人累得像條狗﹐趴在床上兩秒鐘就睡著了。

(To be Continued...)

*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