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去上完高會(Advanced Accounting)回來﹐今天的課程是小組專題報告﹐一組四個人﹐題目是對某2005年所發生(各個領域都可以)的合併案(mergers and acquisition)對該領域所造成的影響(supply, demand/industry and market)﹐總之題目很廣﹐各組可以自由發揮。

我的組禮拜四才要報告﹐所以今天等於是看別組身先士卒﹐當實驗的白老鼠。

大致上每組都表現的相當不錯﹐他們選擇的題材包括最近熱門的能源工業(energy industry)和手提電話公司(cell phone service providers)等﹐不過我這篇文要談的並不是他們所報告的內容﹐而是他們所報告的形式...也就是在聽眾不了解簡報內容時﹐唯一能用以辨別各組高下的﹐簡報者的表達能力。

簡略的來看﹐表達能力可以分成兩種﹕能聽到不能聽到的。  (謎之聲:這不是廢話嗎﹖)

不能聽到的部份包括簡報者的衣著(是否正式)﹐動作(gesture)是否合宜﹐和聽眾的互動(eye-contact)﹐氣氛的營造(smile, politeness). 這些小動作雖然與簡報者所談論的內容沒有直接關係﹐卻可以直接的影響聽眾動該簡報者的觀感﹐甚至影響到對其論點的接受度﹐數據上對聽眾的影響率是70%.

能聽到的部份包括簡報者的遣詞用字﹐發音的清晰度﹐說話的速度﹐連貫度等﹐而這也就牽涉到一般人最害怕的﹐口頭上的表達能力﹐數據顯示對聽眾的影響率佔30%.

如果以這兩點來分析評分﹐今天的幾組基本上都表現的相當不錯﹐但幾個需要改進的地方﹐應該要記下來以做為借鏡。

(1)不要帶小卡片(flash-card)做簡報﹐看起來不專業又容易影響聽眾。

(2)音量要大到可以讓最後排的聽眾也可以聽到

(3)咬字清楚(很多人對自己沒自信﹐說起話模模糊糊的)

(4)對自己的論點要有信心﹗不要說"好像""應該"﹐如果連你都對自己報告的內容沒信心﹐又怎麼能要求你的聽眾對你有信心呢﹖

(5)不要道歉。就算說錯了一個字﹐一個地方﹐改正就好了﹐不必為不必要的小錯誤道歉

(6)身為一個亞洲人﹐不要跟亞洲人同組。亞洲人最大的謬誤﹐就是在分組的時候﹐總是想跟同樣黃皮膚的人同組。這是錯誤的觀念﹗

亞洲人一般頭腦都不錯﹐我們有很強的分析能力﹐我們很用功﹐我們可以考選擇題考一百分....可是我們不會報告﹐我們沒有把死的說成活的的騙人功力﹐我們不知道該如何把自己的意見當大家的面前表達出來。

(你可以說我在stereotype亞洲人﹐可是這是我身邊普遍的現象)

這種情況﹐在對方是剛從亞洲來的新移民時特別明顯。他們不但不會說(語言的問題﹐這是能夠理解而且可以慢慢改進的)而且不敢說!  有沒有能力說是一回事﹐但是如果連大聲表達自己意見的勇氣都沒有﹐跟這種人同組﹐只會把你連帶拖下水。

所以我在選擇組員的時候﹐會特別重視"diversity"﹐也就是多元化。我自己是台灣人﹐我有很強的組織和分析能力﹐但是我的表達能力並不會特別強﹐也許說話還會有一點口音。那麼﹐我要找尋的搭檔﹐就應該是表達能力很強的﹐或者是領導能力很強的人。

截長補短﹐這是分組報告的目的。

但是我今天所見的兩個有亞洲人的小組﹐都是清一色的亞洲面孔(一組是全部中國人一組是混印度人)他們兩組的報告﹐也是我所見六組裡最差的。

資料是對的﹐但是他們不知道如何表達﹐如何跟聽眾溝通。如果本身已經說話有口音(特別是口音很重的人)﹐更要注意咬字的清晰度﹐還有放慢說話的速度﹐不然就算聽眾再認真﹐也是會迷失(get lost)﹐沒辦法抓住簡報者的要點。

如果對連英文是母語的美國人來說﹐做簡報都是個讓人害怕的挑戰。那麼﹐對我們這些母語不是英文的移民而言﹐是不是更應該花時間在改進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呢?

 

*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