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瀏灠畢業典禮相簿的時候﹐不自覺的看到這張照片。沒錯﹐這是台灣國旗。記得當時是同為台灣籍的J指給我看的﹐驚喜之餘也就把它照下來了。(居然沒有大中國主義分子去抗議﹐真是難得)

即使離開了那麼久﹐很多時候還是像個初離家的遊子﹐看到什麼跟家鄉有關的東西就觸景生情。

幾天前在開車的時候﹐也是一樣不經意的打開了收音機就剛好聽到了台灣的消息﹐不過這一次是關於陳總統的罷免案﹐第一家庭的弊案和這對台灣的經濟發展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在無意間看到的﹐國際媒體報導台灣弊岸的新聞﹐就在昨天的紐約時報上也有類似的報導﹐報導上面還附有陳總統的照片。

沒有泛政治的意思﹐不過我以我們的國家有這樣的一個總統﹐這樣的一個領導人而感到羞恥。

我並不怪他貪﹐畢竟以他的出身﹐他是個沒見過錢沒見過權力的人﹐會貪錢貪權力是雖然道義上不正確﹐卻很自然發生的。我怪的是他讓台灣的民主走下坡﹐我怪的是他不好好拼經濟﹐我怪的是他讓人民分裂心裡只有鬥爭﹐我怪的是他讓我們在國際友人面前抬不起頭來。

過去的這六年﹐韓國進步了﹐杜拜進步了﹐愛爾蘭進步了﹐而台灣在哪裡﹖我們曾經創造出世界聞名的經濟奇跡﹐我們曾經從一個第三世界國家進步到一個有強大外匯的經濟體﹐我們曾經讓國民所得在短短十年內有數十倍的增加﹐我們曾經說台灣錢淹腳目。我們曾經有的那個台灣﹐那個人民充滿自信﹐那個總是在不斷前進﹐那個讓我能夠很驕傲的說"我是台灣人"的台灣去了哪裡﹖

我們曾經是個有能力有實力有世界觀的一個國家﹐那個國家現在究竟去了哪裡﹖

我們的媒體﹐每天充斥著各種口水論戰的政論節目和腥煽的報導﹐我們的政治人物除了挑撥群眾還是在挑撥群眾﹐我們的大學生畢業後茫然若失不知道未來在哪裡﹐我們的企業家都想著西進大陸。

而在台灣停留在原地的時候﹐韓國進步了﹐愛爾蘭進步了﹐杜拜進步了﹐連中國大陸也進步了。當世界不斷運轉的時候﹐我們被留下﹐並被遠遠拋在後頭。

是的﹐我們被遠遠拋在後頭。

當美國媒體問我們的總統夫人她對於身為第二個來訪的台灣總統夫人(第一個是蔣宋美齡)有什麼感想的時候她說:

"我丈夫是民選的總統﹐我是總統夫人﹐蔣宋美齡不過是軍閥的女人"

不過﹐我們的總統夫人好像忘了﹐這個軍閥的女人﹐是名校衛斯理的畢業生﹐曾經用英文在美國國會演講﹐幫台灣贏得不少金援。而她﹐能嗎﹖

她能炒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