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只要是人﹐特別是有好條件的人﹐都有欣賞美的事物的渴望和貪得無厭的欲望。

V最近要結婚了﹐應該是很開心的﹐畢竟他的(未來)新娘又漂亮又有學歷工作也不錯﹐跟他愛情長跑七年終於修成正果﹐他卻好像陷入婚姻空恐懼症似的跟我聊起自己的不確定感﹐最近跟他告白的女生的條件如何﹐和拜託我介紹漂亮女生給他認識。

當然V本身的條件是不錯的﹐才敢有這樣的念頭。但是﹐不管他的條件再怎麼好﹐在維持第三者的關係上面如何厲害﹐在已經要和他女友定下來的時候﹐這樣和別的女孩子牽扯不清的情況都是不對的。(但他又是一個我非常尊敬的人﹐所以也不便說些什麼)

這讓我想起前幾天跟Y的對話。Y是一個很受大學男生喜歡的女孩子﹐因為她長得很嬌小﹐很可愛﹐很甜美﹐看起來很天真(反正跟我的style完全相反就是了)﹐但是她的男朋友卻長得很不起眼﹐沒有背景﹐連成績都比他差﹐雖然個性很好。

Y告訴我﹐一個聰明的女人﹐不會選一個太耀眼太有才華太有能力太有錢的男人。因為﹐只有一個不太耀眼不太有才華不太油能力不太有錢的男人﹐才有可能會一直屬於妳﹐屬於一個女人的。

Y說的情形﹐和我周遭的朋友的情形完全符合。身邊的女性朋友﹐如果旁邊不是站著在各方面都不如她們的男人卻過得很幸福﹐就是旁邊站著條件比她們好的男人卻處處擔懮。當然﹐她們之中也是有人幸運的被天之驕子眷顧﹐但是在現在兩人都年輕漂亮的情況下﹐最後的結果可能要等二十年後女人人老珠黃之後才能揭曉。

這種情形看多了﹐我開始懷疑﹐這個世界上有沒有真正的愛情。

人的年歲越大﹐我們在看一個異性的時候﹐越以對方的外在條件做為他這個人在我們眼中的價值﹕他家裡有沒有錢﹐長得帥不帥﹐一個月賺多少﹐有沒有房子有沒有車子﹐在哪家公司上班﹐未來發展怎樣....但是在我們這樣衡量別人的時候﹐別人也用同樣的方式衡量著我們﹐而條件比較好的似乎總是在兩個人的感情中占上風﹐條件再好一點的甚至出軌包小的﹐為所欲為。

但是﹐那樣的愛情﹐真的是愛情嗎﹖

這個世界上有沒有一個人﹐你總是有說不完的話﹐你們總是可以一起做每一件事﹐不說話就可以了解你﹐在第一眼見到的時候﹐在不知道對方的底細的時候﹐就知道這是對的﹐是屬於你的那一個人﹖

朋友說﹕別傻了﹐這種愛情只會在小說電影和漫畫裡出現。

也許就如朋友所說的﹐這種愛情在現實生活中並不存在﹐因為我們都已經習慣了這樣的價值觀﹐因為我們都被生活訓練得現實。但是如果愛情失去了它的不可預期性﹐失去了那不理性化的﹐浪漫的部份。這樣的愛情﹐真的是愛情嗎﹖

 

---

這篇的起因是今天下午看的蝴蝶夫人

(歌劇)。劇中的男主角....真是一個asshole啊﹐真想把他給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