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謝小茹的喃喃自語"部落格的這一篇爆笑文章﹐想到最近我也碰到一個類似的經驗﹐沒那麼GY就是了。

那天我在教課(TA)﹐剛好最近是各大公司招大三生的季節﹐活動一堆﹐便跟學生提起最近應該參加哪些活動和報名哪些公司的面試﹐來增加自己暑假的實習機會。因為學生們都對能找到給薪的實習機會興致勃勃﹐便舉手問了不少問題﹐我也就盡所能的回答他們﹐而這時候﹐學生A舉手了:

"如果你不打算走會計這條路﹐商學院還有什麼其他的機會﹖"

我想了想。"我也認識一些finance(金融)主修的人大二就找到實習的﹐只是要進大公司競爭比較激烈。妳是對金融有興趣嗎﹖"

"不是" 她搖了搖頭。

"那妳是想走MIS(資訊)Marketing (市場學) 還是Global Management (國貿?)"

"都不是" 她說。

"那妳想走哪一個科系﹖" (小索:有點不耐煩了)

"我也不知道呃﹐也許走HRM (人力資源/人事)她說。

"哦那很好啊" (客套話﹐心裡ooxx﹕要做人事還要進什麼商學院﹖) :繼續維持著笑容。

"不過我也不確定" 學生A又說。

"妳要有一個確定的目標比較好找暑期工作哦﹐不只是實習"

"為什麼﹖"

"大部份公司都比較希望看到你有一個focus(著力點)﹐這樣你才能夠從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啊(differentiate yourself from others)" 我說。

"哦我不需要那種東西" 學生A說。

"為什麼呢﹖"

"哦因為我有足夠的人脈(Oh because I know people)" 她回答。

"哦那也是一條很好的路(That's a good way to do it, too)" 我回答她﹐微笑的結束了這個話題。

我當時還是禮貌的面對她﹐當然﹐在四十個學生面前﹐我不會也沒必要給她難堪。不過她所說的話﹐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其中的愚蠢。

後來下課後跟R提到這件事(當然我省略了學生的名字﹐那是職業道德)﹐他用不可思議的眼神看著我﹕

"那學生真的是這樣說的嗎﹖"

""

"可是沒有人會這樣說的"

"我知道" 我說。

"那她是真的有....?" R疑惑的問我。

"不是" 我很肯定。

之前曾跟該學生聊過﹐所以很清楚對方認識怎樣的人﹐又有著怎樣的"connection"(關係)﹐那根本不是什麼了不起或值得誇耀的人脈﹐起碼對稍微這行稍微有點入門的人都會如此認為。更何況﹐真正有好的人脈的人﹐是不會對別人說的﹐他們也許會私下告訴一兩個好朋友﹐但絕對不是當著全班40個人的面。

真正有好人脈的人﹐是不會讓別人知道(因為他們也不想讓別人利用他們這些人脈)的﹐就像靠關係進去一個公司的﹐也不會四處跟別人張揚他們是靠關係進來的一樣(一般來說)

所以﹐這個學生的行為﹐除了愚蠢之外﹐只能說她年紀還小。不過﹐對於一個大二的人﹐其實也已經沒什麼時間來長大。

 

---

: 我沒有要嘲笑HR的意思啦﹐只是大部份我認識的HR都不是讀HR出來的啊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