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價格與價值 "The diff between Price and Value"

友人R 說 ﹕

「既然你是學會計的﹐我對你有個小建議﹕學會分辨價值與價格的差異。因為這個功課﹐對你未來人生有非常大的影響。」

既然R都這麼說了﹐晚上唸書念到昏天黑地﹐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時候﹐我突然想起了這個不算功課的功課﹐the difference between value and price.

在www.dictionary.com上﹐我找到的解釋是這麼說的。


Value (主要定義):

An amount, as of goods, services, or money, considered to be a fair and suitable equivalent for something else; a fair price or return. Monetary or material worth: the fluctuating value of gold and silver. Worth in usefulness or importance to the possessor; utility or merit: the value of an education.


Price:

The amount as of money or goods, asked for or given in exchange for something else. The cost at which something is obtained: believes that the price of success is hard work. The cost of bribing someone: maintained that every person has a price. A reward offered for the capture or killing of a person: a felon with a price on his head.


字面上的解釋自然是很清楚﹐ 價值是錢或是物質上的用處/重要性﹐價格就是金錢上為該樣物品的支出。所以價值是"tangible and intangible"(物質上或精神上的衡量)﹐而價格只是tangible measurement. (物質上﹐或說是金錢上的衡量)

那這跟我現在在面對的﹐課業上或是工作上面的競爭或衝擊﹐有什麼關係呢﹖

早上的時候我的recruiter打電話來﹐說他們已經收到了我寄去的合約﹐歡迎我加入公司的行列。當然在接到電話的時候﹐我是以專業的﹐和善的﹐充滿自信而開心(或是假惺惺)的語氣與她道謝﹐但是其實我的內心是很徬惶的﹐不然也不會在快要到(deadline) 死線的前一刻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把合約寄去。

她打來的前一天晚上﹐我才剛花了一整個晚上的時間閱讀所得稅法﹐順便給自己一個完整的﹐income tax planning 賦稅計劃﹐或者簡單的說來﹐合法的逃稅計劃。

反正我的老師是這樣說的﹐"income tax avoidance is legal, income evasion is illegal"

所以重點是在鑽法律漏洞﹐反正不被抓到就沒罪。

前陣子業界才有公司(大公司)為了income tax shelter﹐也就是他們替有錢人設計的所得稅減免方法(當然是不合法的)而被罰了四億多的美金。

而那還是許多人擠破頭想進去的﹐極有名望的大公司。

我所做的行業﹐我所學的專業﹐把錢和物質上可以利用的價值當成衡量所有事物的一個基準。我參加有名望的社團活動﹐因為那可以給我的履歷表加分﹐我嘗試著認識有能力的人﹐因為那是effective networking﹐我培養起良好的品味﹐因為那會影響我在上司和同齊間的影響力﹐我在大一大二時唸書﹐因為那會影響我找工作的競爭力﹐而我現在不唸書﹐因為已經失去了當初努力的動機。

這麼駑鈍的我﹐直到大四才驚覺﹐我在這四年裡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的競爭力而加分。這些東西﹐加的是我這個人的price﹐是我履歷表的重量﹐是公司薪水袋上面多的那一個零。

但是加的不是我這個人的價值。

媽咪常跟我說:「妳做人不要這麼膚淺。成績﹐錢﹐外表上可以被衡量的價值不是一切。」

但是我從來沒有聽過她的話﹐因為我總覺得﹐她所給的那些建議﹐是一個不成功的人會給的建議。她是個好人﹐我是這麼覺得的﹐她是個溫柔的善良的好人而且我很愛她﹐但是她這種人不會成功﹐因為她太和善﹐太溫柔﹐對人太好﹐太沒有競爭力。

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她的那些﹐我眼中不值得一提的小興趣所帶給我的歡樂。她所會做的各式點心﹐精心照顧的庭院和盆栽﹐音樂上的涵養和興趣﹐自由的管教方式﹐對事情正面的態度﹐不隨便批評人的品德﹐對新鮮事物的好奇心和對人生的熱情﹐讓我成為了一個比按照我自己的方式成長﹐要來得讓人喜歡﹐要來得好的一個人。

她所喜歡的﹐讓我們接觸的這些事物﹐是不能夠以所謂的"價格"來衡量的﹐卻增加了我們和她的"價值"。

Price﹐造就了一個人在現實生活﹐或是在資本社會裡的競爭性﹐但是Value﹐卻充實豐富了一個人的生命﹐這大概就是兩者之間﹐最大的不同吧。


 

*本文寫於10/07/2005

*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