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跟友人聊天﹐突然有這樣的感慨。

我沒有辦法忍受那種沒有錢的生活﹐但與其沒有自由﹐我還寧可沒有錢。如果要我為了工作而犧牲休假和出去玩的時間﹐那是絕對做不到的。生活已經這麼辛苦了﹐如果連放鬆自己﹐出去看看這個世界的餘裕都沒有﹐那我一定會活不下去。

當然﹐那些更努力﹐不斷提昇自己﹐不輕易離開工作崗位的人﹐一定比較容易成功。但是那樣的成功﹐對我來說有什麼意思呢﹖重要的東西﹐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不同的。也許在這個世界上只要賺很多錢就能代表是個成功的人吧﹐但是就像L所說的﹐怎麼樣的錢是"很多"呢﹖要多少人佩服你才能夠算是"成功"呢﹖如果為了迎合別人﹐而失去了對自己和自己愛的人來說最重要的東西﹐被別人讚美欣賞又有什麼意思呢?

當然﹐錢很重要。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卻萬萬不能﹐特別是像我這樣喜歡過好生活的人。我所謂的好生活與名牌﹐跑車和大房子無關﹐純粹在指生活品質﹕每年最基本的旅行﹐行為舉止的優雅﹐享受生活的時間和精力﹐好書好食物好酒與一切美好的東西﹐包括好男人。

但是﹐我不想要為了這些東西﹐而成為資本主義下為錢工作的奴隸。

所以與其在一畢業之後就開始上班﹐我選擇了能夠開始上班的﹐最晚的那個日期。我選擇take這個暑假off﹐專心的在做一些平常我不會去做也沒有時間去做的事﹕包括練琴﹐包括跟家人一起看之前的世足和每天晚上都有的CSI重播﹐包括在blog上寫東西(其實從寒假的時候就應該可以看出來吧﹐我有在工作時會寫得東西是很少的﹐因為忙著工作跟朋友出去玩和應酬)﹐包括學些新的東西﹐包括每天晚上幫家人煮飯。因為不住在一起﹐我少有跟他們在一起的時間﹐所以等在家的時候﹐我會盡可能的把所有的時間給他們﹐跟他們一起當anti-social的人。

雖然也曾經對自己的想法感到不解﹐不正確和頹廢﹐和當明白自己做事的初衷後﹐再度做下某些抉擇就變得出奇的容易。

沒辦法﹐就算再怎麼不濟﹐這也是我自己自願選擇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deringso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